下一次禮儀 4月28日, 10:00

俄羅斯墓區

跑馬地俄羅斯墓地

在香港島的中心部分有一個被喜歡委婉的不列顛人稱為“快活谷”(中文叫“跑馬地”)的地方。這兒有一些墓地。起初墓地所埋葬的是瘧疾患者,19世紀中葉,瘧疾摧殘了當時一半的英軍駐地。

在英國人的墳場——香港墳場(舊稱:殖民地墳場(中文舊時俗稱紅毛墳場)有超過一百個俄羅斯墓穴。其中最久遠的可以追溯到19世紀末,大部分墓穴的年代均爲19501970年。

超過60個墓穴屬於1949年革命後從中國逃亡的白俄(主要來自哈爾濱和上海)。持有南森護照的無國籍人士在香港等待前往英聯邦國家的批准。

在墓地中心小徑旁埋葬了大司祭德米特里·烏斯賓斯基及其妻子和女兒。德米特里神父是香港首位東正教司祭並於1934年開設了首席聖使徒彼得與保羅堂區。

在墓地祈禱所的東南方可以看見尼古拉·別拉諾夫斯基的墓穴,他是建造上海“罪人之保障”聖母像主教座堂的建筑師。

所發現的最後安息於跑馬地的是俄羅斯畫家格奧爾吉·維達利耶維奇·思米諾夫,他的成名系列畫作是關於澳門的且成為這個葡萄牙殖民地的驕傲。

香港東正教堂區在亡者紀念日會在墓地舉行追思亡人的禮儀活動。禮儀安排可以在網上獲知。

前往墓地可由香港島的各區乘巴士至跑馬地馬場。最近的地鐵出口是銅鑼灣站A出口,然後步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