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7日, 17:00

俄罗斯墓区

跑马地俄罗斯墓地

在香港岛的中心部分有一个被喜欢委婉的不列颠人称为“快活谷”(中文叫“跑马地”)的地方。这儿有一些墓地。起初墓地所埋葬的是疟疾患者,19世纪中叶,疟疾摧残了当时一半的英军驻地。

在英国人的坟场——香港坟场(旧称:殖民地坟场(中文旧时俗称红毛坟场)有超过一百个俄罗斯墓穴。其中最久远的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大部分墓穴的年代均为1950至1970年。

超过60个墓穴属于1949年革命后从中国逃亡的白俄(主要来自哈尔滨和上海)。持有南森护照的无国籍人士在香港等待前往英联邦国家的批准。

在墓地中心小径旁埋葬了大司祭德米特里·乌斯宾斯基及其妻子和女儿。德米特里神父是香港首位东正教司祭并于1934年开设了首席圣使徒彼得与保罗堂区。

在墓地祈祷所的东南方可以看见尼古拉·别拉诺夫斯基的墓穴,他是建造上海“罪人之保障”圣母像主教座堂的建筑师。

所发现的最后安息于跑马地的是俄罗斯画家格奥尔吉·维达利耶维奇·思米诺夫,他的成名系列画作是关于澳门的且成为这个葡萄牙殖民地的骄傲。

香港东正教堂区在亡者纪念日会在墓地举行追思亡人的礼仪活动。礼仪安排可以在网上获知。

前往墓地可由香港岛的各区乘巴士至跑马地马场。最近的地铁出口是铜锣湾站A出口,然后步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