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0日, 10:00

基督聖誕信息
莫斯科及全俄羅斯宗主教基里爾
致眾主教、司祭、執事、修道人
及俄羅斯正教會全體教民


上主所愛的眾主教、滿有榮譽的眾神父和執事,愛慕上帝的眾修士修女,親愛的弟兄姊姊們︰



我在基督降生的盛大節慶之日,向你們所有人致以親切的問候。

在此光輝的晚上,全體受造物一同歡欣,因為上主如今近了,且正來臨,乃列國所冀望,是普世之拯救(基督降生節前慶,暮時課聖頌典)。多年懷著對救主來臨之盼望的,是被逐出樂園以後的眾人,他們失去了與他們的創造主的連繫,並忘記了這些事是何等的歡欣︰在每一天能感到上帝臨在,聽到祂的聲音在身旁,能對祂說話並到立即得到回答,並知道他們自己是完全的安全——因為上帝在他們身旁。

 感到安全、愛保護以及平安,是我們今天所缺乏的︰當害人的瘟疫依然在影響我們的生命、當我們難以作出預測和計劃、當明天的未知令人忙個不停並驚動眾人。然而,我們在這些不利的情況之中,經歷到人的生命是何等的脆弱。我們明白到,我們應該欣賞新的每一天,視之為上帝賜下的禮物,而強制的孤獨可以是沉重的擔子,能夠定期親身與我們的親朋好友聯繫,至為重要。

 請看嬰孩如今臥在馬槽中,祂至潔的母親以及她的淨配義人若瑟,我們就能察覺到,唯有對上帝和人的愛,能夠在眾多磨難之中堅固我們,從我們的心中驅除恐懼,以及給予我們力量去行善。

 至聖誕神女在她生命之中其中一次最重要的時刻也是身處試煉之中——在自己不認識的城市、荒野之中,畜養牛隻的山洞內。然而,這貧寒山洞對她而言成為了華美之殿(基督降生節前慶,小讚詞),因為她的心充溢了對她兒子以及對上帝的愛︰這愛轉化了她身邊的一切,而至聖誕神女不會注意這山洞的不便和赤貧。對創造主的感謝以及新生聖嬰的柔和,使她可以在上主施下的任何情況中不管任何難處,並看到良善的聖意。這和我們對上帝施下的試煉所持的態度構成了強烈的對比︰今時今日,在封鎖期間,很多人甚至視自己的家為囚牢,灰心喪意,對一切悲觀。

 如今我們在思海之中,站在救主的馬槽之前,在創造主之旁是全體受造物——人類、動物、天使,全然聖潔三重日頭光輝的眾僕(周一晨時課,聖頌典,第五調)——讓我們感受到我們居於上帝的愛之中,在基督的周圍聯合起來。讓我們從恐懼、不信任、驚恐和絕望的枷鎖之中釋放我們的靈魂,並去聽上帝之子的聲音。祂降臨這充滿罪惡的大地,召叫凡勞苦和負重擔的,應許賜給他們安息(瑪竇福音11︰28)。祂來臨——並教導我們如何生活,好叫失去的屬天之樂能夠重臨,並且成真,而更加重要的是,我們人類就可以藉著深不可測且奧妙的方式去與上主聯合。

 於地上出生的天上君王(基督降生行間讚詞)已完成了為我們的得救而作的一切。我們餘下要作的就是接受祂的愛,並以我們的行為去回應——藉著根據誡命而活、藉著慈悲之工、藉著堅定相信和盼望與上帝一起、以及藉著願意不止從祂天父的手上收取充足的慈悲,更跨越種種困難去對祂抱有大盼望與大信德。

我所親愛的各位,我再一次向你們致以我基督降生的問候。大聖里奧如是寫下︰「無人被拒諸門外而得不到這快樂,所有人都共享同一理由去歡欣……讓聖人看到伸手可及的勝利棕枝而歡欣。讓罪人得到饒恕而快樂。」(《基督降生第一講道詞》)願上主向你們所有人恩賜靈性和身體的健康,不絕的快樂、勇氣和力量,好叫你們能繼續工作,跟隨救恩之道。阿民。


莫斯科及全俄羅斯宗主教

基督降生節
2021 / 2022
莫斯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