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5日, 19:00

基督圣诞信息
莫斯科及全俄罗斯宗主教基里尔
致众主教、司祭、执事、修道人
及俄罗斯正教会全体教民


上主所爱的众主教、满有荣誉的众神父和执事,爱慕上帝的众修士修女,亲爱的弟兄姊姊们︰



我在基督降生的盛大节庆之日,向你们所有人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此光辉的晚上,全体受造物一同欢欣,因为上主如今近了,且正来临,乃列国所冀望,是普世之拯救(基督降生节前庆,暮时课圣颂典)。多年怀着对救主来临之盼望的,是被逐出乐园以后的众人,他们失去了与他们的创造主的连系,并忘记了这些事是何等的欢欣︰在每一天能感到上帝临在,听到祂的声音在身旁,能对祂说话并到立即得到回答,并知道他们自己是完全的安全——因为上帝在他们身旁。

感到安全、爱保护以及平安,是我们今天所缺乏的︰当害人的瘟疫依然在影响我们的生命、当我们难以作出预测和计划、当明天的未知令人忙个不停并惊动众人。然而,我们在这些不利的情况之中,经历到人的生命是何等的脆弱。我们明白到,我们应该欣赏新的每一天,视之为上帝赐下的礼物,而强制的孤独可以是沉重的担子,能够定期亲身与我们的亲朋好友联系,至为重要。

请看婴孩如今卧在马槽中,祂至洁的母亲以及她的净配义人若瑟,我们就能察觉到,唯有对上帝和人的爱,能够在众多磨难之中坚固我们,从我们的心中驱除恐惧,以及给予我们力量去行善。

至圣诞神女在她生命之中其中一次最重要的时刻也是身处试炼之中——在自己不认识的城市、荒野之中,畜养牛只的山洞内。然而,这贫寒山洞对她而言成为了华美之殿(基督降生节前庆,小赞词),因为她的心充溢了对她儿子以及对上帝的爱︰这爱转化了她身边的一切,而至圣诞神女不会注意这山洞的不便和赤贫。对创造主的感谢以及新生圣婴的柔和,使她可以在上主施下的任何情况中不管任何难处,并看到良善的圣意。这和我们对上帝施下的试炼所持的态度构成了强烈的对比︰今时今日,在封锁期间,很多人甚至视自己的家为囚牢,灰心丧意,对一切悲观。

如今我们在思海之中,站在救主的马槽之前,在创造主之旁是全体受造物——人类、动物、天使,全然圣洁三重日头光辉的众仆(周一晨时课,圣颂典,第五调)——让我们感受到我们居于上帝的爱之中,在基督的周围联合起来。让我们从恐惧、不信任、惊恐和绝望的枷锁之中释放我们的灵魂,并去听上帝之子的声音。祂降临这充满罪恶的大地,召叫凡劳苦和负重担的,应许赐给他们安息(玛窦福音11︰28)。祂来临——并教导我们如何生活,好叫失去的属天之乐能够重临,并且成真,而更加重要的是,我们人类就可以借着深不可测且奥妙的方式去与上主联合。

于地上出生的天上君王(基督降生行间赞词)已完成了为我们的得救而作的一切。我们余下要作的就是接受祂的爱,并以我们的行为去回应——借着根据诫命而活、借着慈悲之工、借着坚定相信和盼望与上帝一起、以及借着愿意不止从祂天父的手上收取充足的慈悲,更跨越种种困难去对祂抱有大盼望与大信德。

我所亲爱的各位,我再一次向你们致以我基督降生的问候。大圣里奥如是写下︰「无人被拒诸门外而得不到这快乐,所有人都共享同一理由去欢欣……让圣人看到伸手可及的胜利棕枝而欢欣。让罪人得到饶恕而快乐。」(《基督降生第一讲道词》)愿上主向你们所有人恩赐灵性和身体的健康,不绝的快乐、勇气和力量,好叫你们能继续工作,跟随救恩之道。阿民。


莫斯科及全俄罗斯宗主教

基督降生节
2021 / 2022
莫斯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