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3月29日, 18:00

聖母安息節(生神女就寢節)


至聖生神女就寢節日歷史


至聖生神女就寢事件主後一世紀在基督教的東部就已經眾人皆知,但該節日在七世紀初之前都未成為全教會的節日,直至皇帝莫里斯(592-602年)在拜占庭設立該節日。

在俄羅斯教會就寢節總是受到信徒們的特別景仰,遍佈全羅斯許多重要城市的就寢大聖堂就是證明。就寢節是年循環的十二節日中的重要教會節日。


節日意義

在上主昇天後,生神女住在基督喜愛的門徒使徒約翰家中,上主要他對待她如自己的親身母親一樣。上帝之母每天都去救世者的墳墓祈禱。在這裡她從大天使加百列那兒知道了自己很快就要由地上世界搬去天上。為了證明自己的話,大天使給了生神女一根樂園的樹上的樹枝。

在她臨終前,除多馬外所有的使徒都奇蹟般地聚集在耶路撒冷。在永貞童女就寢當日,上主耶穌基督在天使的陪同下從天而降來接受自己去世的母親的靈魂,生神女睡著了,而非死亡,因此該節日被稱為——就寢。

在地上為自己與上帝之母的分離而哭泣,使徒們為她舉行了葬禮。使徒們將生神女的身體放在了耶路撒冷的出殯擔架上,很多人觸摸了它,疾病便得到了治癒。下葬三日後,使徒多馬來到了耶路撒冷,他決定打開棺材與生神女道別,使徒們只在其中找到了下葬的殮布,並相信至聖童貞女帶著肉身一起昇天了。



選自斐理伯書(2:5-11)

5. 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6. 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把持不捨的,
7. 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
8. 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9. 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
10. 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
11. 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選自路加福音(10:38-42;11:27-28)

10: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
10:39 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
10:40 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便上前來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罷!」
10:41 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
10:42 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11:27 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人群中,有一個婦人高聲向他說:「懷過你的胎,及你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的!」
11:28 耶穌卻說:「可是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



讚詞 第一調

妳在分娩時保持了童貞,/在就寢時也沒有遺棄世界,生神女;/ 你移往永生,生命之母,/藉著你的祈禱擺脫我們的靈魂的死亡。


小讚詞 第二調

在祈禱中永不眠息的生神女,/在轉求中我們不可動搖的冀望,/墳墓與死亡不能攫住妳;/因曾居於你永貞之胎的那一位已將你,/生命之母,/移至永生。


讚歌

我們高舉妳,/無染/我等上帝基督之母,/妳的就寢/乃全榮之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