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7日, 10:00

圣母安息节(生神女就寝节)


至圣生神女就寝节日历史


至圣生神女就寝事件主后一世纪在基督教的东部就已经众人皆知,但该节日在七世纪初之前都未成为全教会的节日,直至皇帝莫里斯(592 - 602年)在拜占庭设立该节日。

在俄罗斯教会就寝节总是受到信徒们的特别景仰,遍布全罗斯许多重要城市的就寝大圣堂就是证明。就寝节是年循环的十二节日中的重要教会节日。


节日意义

在上主升天后,生神女住在基督喜爱的门徒使徒约翰家中,上主要他对待她如自己的亲身母亲一样。上帝之母每天都去救世者的坟墓祈祷。在这里她从大天使加百列那儿知道了自己很快就要由地上世界搬去天上。为了证明自己的话,大天使给了生神女一根乐园的树上的树枝。

在她临终前,除多马外所有的使徒都奇迹般地聚集在耶路撒冷。在永贞童女就寝当日,上主耶稣基督在天使的陪同下从天而降来接受自己去世的母亲的灵魂,生神女睡着了,而非死亡,因此该节日被称为 - 就寝。

在地上为自己与上帝之母的分离而哭泣,使徒们为她举行了葬礼。使徒们将生神女的身体放在了耶路撒冷的出殡担架上,很多人触摸了它,疾病便得到了治愈。下葬三日后,使徒多马来到了耶路撒冷,他决定打开棺材与生神女道别,使徒们只在其中找到了下葬的殓布,并相信至圣童贞女带着肉身一起升天了。



选自斐理伯书(2:5-11)

5. 你们该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
6. 他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并没有以自己与天主同等,为应把持不舍的,
7. 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与人相似,形状也一见如人;
8. 他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9. 为此,天主极其举扬他,赐给了他一个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
10. 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听到耶稣的名字,无不屈膝叩拜;
11. 一切唇舌无不明认耶稣基督是主,以光荣天主圣父。


选自路加福音(10:38-42;11:27-28)

10:38 他们走路的时候,耶稣进了一个村庄。有一个名叫玛尔大的女人,把耶稣接到家中。
10:39 她有一个妹妹,名叫玛利亚,坐在主的脚前听他讲话。
10:40 玛尔大为伺候耶稣,忙碌不已,便上前来说:“主我的妹妹丢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介意吗请叫她来帮助我罢”
10:41 主回答她说:“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
10:42 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玛利亚选择了更好的一分,是不能从她夺去的。”
 
11:27 耶稣说这些话的时候,人群中,有一个妇人高声向他说:“怀过你的胎,及你所吮吸过的乳房,是有福的”
11:28 耶稣却说:“可是那听天主的话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



赞词第一调

妳在分娩时保持了童贞,/在就寝时也没有遗弃世界,生神女; /你移往永生,生命之母,/借着你的祈祷摆脱我们的灵魂的死亡。


小赞词第二调

在祈祷中永不眠息的生神女,/在转求中我们不可动摇的冀望,/坟墓与死亡不能攫住妳; /因曾居于你永贞之胎的那一位已将你,/生命之母,/移至永生。


赞歌

我们高举妳,/无染/我等上帝基督之母,/妳的就寝/乃全荣之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