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7日, 17:00

聖神降臨節/聖三一日
五旬節

復活節後第五十日慶祝聖三一日。



節日歷史

從使徒時代起,五旬節便為一件聖神的事件而與復活節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在4世紀的里程碑性的歷史文獻《使徒憲章》中以使徒的角色說到:“在上主昇天後的第十日,主日(復活節)後的第五十日,這天將是大節日“。從3到4世紀,提及五旬節時,其被作為復活節期後的一個特殊節日。

在五旬節的時候,作為感謝復新生命的聖神的標誌,會用綠色的樹枝、青草和鮮花來裝飾聖堂,而神職人員則會穿綠色的祭服。該傳統與舊約的五旬節相聯繫——我們向天主獻上綠色的豐收的初產。

五旬節後的第一個星期日被稱為聖神日。它是聖三一節的延續和對第三位格的聖神所獻上的特別慶祝。


節日意義

在基督復活後的第五十日, 十二使徒和聖母及其他基督的門徒都在耶路撒冷。他們聚在一起祈禱,等待見證救世者關於將聖神降臨到他們的諾言。在第三時刻(現代時間是午前九時),在他們所在的房中,伴隨著風的聲音,火焰出現並分裂成舌頭的形狀停在每一位上主所揀選出去宣講福音的使徒 (使徒就是使者的意思)頭上。救世者的承諾實現了,且聖神賜予了使徒能力、力量和向說其它語言的民族見證基督復活的恩賜。

聖神降臨到使徒表明了上主耶穌基督在地上的事奉的完成和教會的誕生。昇天後,救世者賜予了基督徒們,通過參加教會機密而達到特別的與天主及互相在神內合一的可能性。

在聖經中教會被稱為基督的身體(弗1:23),因為除此之外無法表達與基督的親密程度及與祂的親屬關係。基督徒通過接受領取基督的血與肉的機密獲得這些關係。

教會生活——這是一個不斷的被天主同化的過程,渴望發現自己的氣質,這些氣質是天主所固有的(例如:謙卑、愛和溫柔)。 基督徒因聖神的恩典而實現它,它因亞當和夏娃的罪的結果而失去並通過救世者的功績再次回到人的生命中。

正是因聖神降臨,教會開啟了關於天主三一性(父、子和聖神)的完全教導。這就是為什麼五旬節被稱為聖三一日。



選自聖使徒行實
(21-21)

1五旬節日一到,眾人都聚集一處。
2忽然,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好像暴風颳來,充滿了他們所在的全座房屋。
3有些散開好像火的舌頭,停留在他們每人頭上,
4眾人都充滿了聖神,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說起外方話來。
5那時,居住在耶路撒冷的,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
6這聲音一響,就聚來了許多人,都倉皇失措,因為人人都聽見他們說自己的方言。
7他們驚訝奇怪地說:「看,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里肋亞人嗎?
8怎麼我們每人聽見他們說我們出生地的方言呢?
9我們中有帕提雅人、瑪待人、厄藍人和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及卡帕多細雅、本都並亞細亞、
10夫黎基雅和旁非里雅、埃及並靠近基勒乃的利比亞一帶的人,以及僑居的羅馬人、
11猶太人和歸依猶太教的人、克里特人和阿剌伯人,怎麼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話,講論天主的奇事呢?」
12眾人都驚訝猶豫,彼此說:「這是甚麼事?」
13另有些人卻譏笑說:「他們喝醉了酒!」
14伯多祿就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高聲向他們說:「猶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請你們留意,側耳靜聽我的話!
15這些人並不像你們所設想的喝醉了,因為纔是白天第三時辰;
16反而這是藉岳厄爾先知所預言的:
17『到末日──天主說──我要將我的神傾注在所有有血肉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子和女兒都要說預言,青年人要見異像,老年人要看夢境。
18甚至在那些日子裡,連在我的僕人和我的婢女身上,我也要傾注我的神;他們要講預言。
19我要在天上顯示奇蹟,在下地顯示徵兆:血、火和煙氣。
20在上主的偉大和顯赫的日子來臨以前,太陽要變成昏暗,月亮要變成血紅。
21將來,凡呼號上主名字的人,必然獲救。』


選自若望福音 (737-52)

37在慶節末日最隆重的那一天,耶穌站著大聲喊說:「誰若渴,到我這裡來喝罷!
38凡信從我的,就如經上說: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
39他說這話,是指那信仰他的人將要領受的聖神;聖神還沒有賜下,因為耶穌還沒有受到光榮。
40群眾中有些人聽了這些話,便說:「這人真是那位先知。」
41另有些人說:「這人是默西亞。」但也有人說:「難道默西亞能來自加里肋亞嗎?
42經上不是說:默西亞要出自達味的後裔,來自達味出生的村莊白冷嗎?」
43因此,為了耶穌的緣故,在群眾中起了紛爭。
44他們中有些人願捉拿他,但誰也沒有向他下手。
45差役回到司祭長和法利塞人那裡;司祭長和法利塞人問他們說:「為什麼你們沒有把他帶來?」
46差役回答說:「從來沒有一個人如此講話,像這人講話一樣。」
47法利塞人遂向他們說:「難道你們也受了煽惑嗎?
48首長中或法利塞人中,難道有人信仰了他嗎?
49但是,這些不明白法律的群眾,是可詛咒的!」
50他們中有一個,即先前曾來到耶穌那裡的尼苛德摩,遂向他們說:
51「如果不先聽取人的口供,和查明他所作的事,難道我們的法律就許定他的罪麼?」
52他們回答他說:「難道你也是出自加里肋亞麼?你去查考,你就能知道:從加里肋亞不會出先知的。」



讚詞, 第8調

基督我們的上帝,你應受讚頌,/你使漁夫成為智者,/將聖神派遣於他們之上,/並藉此將世界收捕網中,/熱愛世人者啊,榮耀歸於你。


小讚詞,第8調

當至高者下降,變亂語言,/則分散了萬民;/而當火舌分散,/卻召叫眾人合一;/如此我們也同心一意地讚頌至聖聖神。


讚歌

我們讚美祢,/賜生命的基督,/我們榮耀祢全聖的聖神/祂是你由父而降下/賜予祢極好的門徒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