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0日, 10:00

圣神降临节/圣三一日
五旬节

复活节后第五十日庆祝圣三一日。



节日历史


从使徒时代起,五旬节便为一件圣神的事件而与复活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4世纪的里程碑性的历史文献《使徒宪章》中以使徒的角色说到:在上主升天后的第十日,主日(复活节)后的第五十日,这天将是大节日。从34世纪,提及五旬节时,其被作为复活节期后的一个特殊节日。

在五旬节的时候,作为感谢复新生命的圣神的标志,会用绿色的树枝、青草和鲜花来装饰圣堂,而神职人员则会穿绿色的祭服。该传统与旧约的五旬节相联系——我们向天主献上绿色的丰收的初产。

五旬节后的第一个星期日被称为圣神日。它是圣三一节的延续和对第三位格的圣神所献上的特别庆祝。



节日意义

在基督复活后的第五十日, 十二使徒和圣母及其他基督的门徒都在耶路撒冷。他们聚在一起祈祷,等待见证救世者关于将圣神降临到他们的诺言。在第三时刻(现代时间是午前九时),在他们所在的房中,伴随着风的声音,火焰出现并分裂成舌头的形状停在每一位上主所拣选出去宣讲福音的使徒(使徒就是使者的意思)头上。救世者的承诺实现了,且圣神赐予了使徒能力、力量和向说其它语言的民族见证基督复活的恩赐。

圣神降临到使徒表明了上主耶稣基督在地上的事奉的完成和教会的诞生。升天后,救世者赐予了基督徒们,通过参加教会机密而达到特别的与天主及互相在神内合一的可能性。

在圣经中教会被称为基督的身体(弗1:23),因为除此之外无法表达与基督的亲密程度及与他的亲属关​​系。基督徒通过接受领取基督的血与肉的机密获得这些关系。

教会生活——这是一个不断的被天主同化的过程,渴望发现自己的气质,这些气质是天主所固有的(例如:谦卑、爱和温柔)。基督徒因圣神的恩典而实现它,它因亚当和夏娃的罪的结果而失去并通过救世者的功绩再次回到人的生命中。

正是因圣神降临,教会开启了关于天主三一性(父、子和圣神)的完全教导。这就是为什么五旬节被称为圣三一日。



选自圣使徒行实
(21-21)

1五旬节日一到,众人都聚集一处。
2忽然,从天上来了一阵响声,好像暴风刮来,充满了他们所在的全座房屋。
3有些散开好像火的舌头,停留在他们每人头上,
4众人都充满了圣神,照圣神赐给他们的话,说起外方话来。
5那时,居住在耶路撒冷的,有从天下各国来的虔诚的犹太人。
6这声音一响,就聚来了许多人,都仓皇失措,因为人人都听见他们说自己的方言。
7他们惊讶奇怪地说:看,这些说话的不都是加里肋亚人吗?
8怎么我们每人听见他们说我们出生地的方言呢?
9我们中有帕提雅人、玛待人、厄蓝人和居住在美索不达米亚、犹太及卡帕多细雅、本都并亚细亚、
10夫黎基雅和旁非里雅、埃及并靠近基勒乃的利比亚一带的人,以及侨居的罗马人、
11犹太人和归依犹太教的人、克里特人和阿剌伯人,怎么我们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话,讲论天主的奇事呢?
12众人都惊讶犹豫,彼此说:这是什么事?
13另有些人却讥笑说:他们喝醉了酒!
14伯多禄就同十一位宗徒站起来,高声向他们说:「犹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请你们留意,侧耳静听我的话!
15这些人并不像你们所设想的喝醉了,因为才是白天第三时辰;
16反而这是借岳厄尔先知所预言的:
17“到末日──天主说──我要将我的神倾注在所有有血肉的人身上,你们的儿子和女儿都要说预言,青年人要见异像,老年人要看梦境。
18甚至在那些日子里,连在我的仆人和我的婢女身上,我也要倾注我的神;他们要讲预言。
19我要在天上显示奇迹,在下地显示征兆:血、火和烟气。
20在上主的伟大和显赫的日子来临以前,太阳要变成昏暗,月亮要变成血红。
21将来,凡呼号上主名字的人,必然获救。


选自若望福音 (737-52)

37在庆节末日最隆重的那一天,耶稣站着大声喊说:谁若渴,到我这里来喝罢!
38凡信从我的,就如经上说:从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
39他说这话,是指那信仰他的人将要领受的圣神;圣神还没有赐下,因为耶稣还没有受到光荣。
40群众中有些人听了这些话,便说:这人真是那位先知。
41另有些人说:这人是默西亚。但也有人说:难道默西亚能来自加里肋亚吗?
42经上不是说:默西亚要出自达味的后裔,来自达味出生的村庄白冷吗?
43因此,为了耶稣的缘故,在群众中起了纷争。
44他们中有些人愿捉拿他,但谁也没有向他下手。
45差役回到司祭长和法利塞人那里;司祭长和法利塞人问他们说:为什么你们没有把他带来?
46差役回答说:从来没有一个人如此讲话,像这人讲话一样。
47法利塞人遂向他们说:难道你们也受了煽惑吗?
48首长中或法利塞人中,难道有人信仰了他吗?
49但是,这些不明白法律的群众,是可诅咒的!
50他们中有一个,即先前曾来到耶稣那里的尼苛德摩,遂向他们说:
51“如果不先听取人的口供,和查明他所作的事,难道我们的法律就许定他的罪么?
52他们回答他说:难道你也是出自加里肋亚么?你去查考,你就能知道:从加里肋亚不会出先知的。



赞词,
8

基督我们的上帝,你应受赞颂,/你使渔夫成为智者,/将圣神派遣于他们之上,/并借此将世界收捕网中,/热爱世人者啊,荣耀归于你。


小赞词,第8

当至高者下降,变乱语言,/则分散了万民;/而当火舌分散,/却召叫众人合一;/如此我们也同心一意地赞颂至圣圣神。


赞歌

我们赞美祢,/赐生命的基督,/我们荣耀祢全圣的圣神/他是你由父而降下/赐予你极好的门徒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