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6日, 18:00

聖母領報節 (生神女福音節)


節日歷史


教會從古代便開始慶祝聖母領報節。聖母領報節的最早形象紀錄在著名的羅馬地下墓穴畫中,日期大概是西元後2-3世紀。

聖母領報節在大齋期或光明週間。在這天,遵照古老的俄羅斯傳統,聖體血禮儀結束後會放生籠中之鳥。這個傳統象徵人類通過救世主基督降世而獲得真正的自由。

該節日的民俗是取消這天的所有工作,好讓每個人都能在聖堂向生神女祈禱。


節日意義

根據福音經的記載(路加福音126-38節)天使長加百列奉上帝差遣前往拿撒勒,向至聖的童貞女瑪利亞傳遞世界的救世主將通過她降世的消息。

至聖的童貞女謙虛的接受作為主的旨意的好消息,並表示願意為人類的救贖而擔當。

聖母領報節在47日(舊曆325日)慶祝。這個日子正好離慶祝基督降誕節(聖誕節)17日(舊曆1225日)9個月。



選自聖使徒保羅至希伯來書 211-18節)

11因為,祝聖者與被祝聖者都是出於一源;為這個原故,耶穌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
12說:『我要向我的弟兄,宣揚你的聖名;在集會中,我要讚揚你。』
13又說:『我要依靠天主。』又說:『看,我和天主所賞給我的孩子。』
14那麼,孩子既然都有同樣的血肉,他照樣也取了一樣的血肉,為能藉著死亡,毀滅那握有死亡的權勢者──魔鬼,
15並解救那些因死亡的恐佈,一生當奴隸的人。
16其實都知道,他沒有援助天使,而援助了亞巴郎的後裔。
17因此,他應當在各方面相似弟兄們,好能在關於天主的事上,成為一個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以補贖人民的罪惡。
18他既然親自經過試探受了苦,也必能扶助受試探的人。


選自路加福音 124-38節)

24幾天以後,他的妻子依撒伯爾受了孕,自己躲藏了五個月,說:
25「上主在眷顧的日子,這樣待了我,除去了我在人間的恥辱。」
26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
27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28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
29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
30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
31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32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
33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
34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
35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
36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
37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
38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讚詞(第四調)

今日乃是我們救恩的初始,永恆奧秘的顯現:上帝之子成了童貞女之子,加百列則宣告恩典降臨的喜訊。因此我們與他一起向生神女高呼:慶哉!滿被聖寵者,主與妳同在!


小讚詞(第四調)

榮勝的統帥——生神女,我們,妳的僕役,由苦難中獲救者,向妳向上凱旋和感謝的頌歌;擁有無敵之全能者,請解救我們脫離一切危厄,俾能向妳歡呼:慶哉,永貞之淨配。


讚歌

大天使之言/我等向爾呼求,至潔,/大喜、萬福/上主與爾同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