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7日, 17:00

圣母领报节 (生神女福音节)


节日历史

教会从古代便开始庆祝圣母领报节。圣母领报节的最早形象纪录在著名的罗马地下墓穴画中,日期大概是西元后2-3世纪。

圣母领报节在大斋期或光明周间。在这天,遵照古老的俄罗斯传统,圣体血礼仪结束后会放生笼中之鸟。这个传统象征人类通过救世主基督降世而获得真正的自由。

该节日的民俗是取消这天的所有工作,好让每个人都能在圣堂向生神女祈祷。


节日意义

根据福音经的记载(路加福音126-38节)天使长加百列奉上帝差遣前往拿撒勒,向至圣的童贞女玛利亚传递世界的救世主将通过她降世的消息。

至圣的童贞女谦虚的接受作为主的旨意的好消息,并表示愿意为人类的救赎而担当。

圣母领报节在47日(旧历325日)庆祝。这个日子正好离庆祝基督降诞节(圣诞节)17日(旧历1225日)9个月。



选自圣使徒保罗至希伯来书 211-18节)

11因为,祝圣者与被祝圣者都是出于一源;为这个原故,耶稣称他们为弟兄,并不以为耻,
12说:『我要向我的弟兄,宣扬你的圣名;在集会中,我要赞扬你。
13又说:『我要依靠天主。 』又说:『看,我和天主所赏给我的孩子。
14那么,孩子既然都有同样的血肉,他照样也取了一样的血肉,为能借着死亡,毁灭那握有死亡的权势者──魔鬼,
15并解救那些因死亡的恐布,一生当奴隶的人。
16其实都知道,他没有援助天使,而援助了亚巴郎的后裔。
17因此,他应当在各方面相似弟兄们,好能在关于天主的事上,成为一个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以补赎人民的罪恶。
18他既然亲自经过试探受了苦,也必能扶助受试探的人。


选自路加福音 124-38节)

24几天以后,他的妻子依撒伯尔受了孕,自己躲藏了五个月,说:
25「上主在眷顾的日子,这样待了我,除去了我在人间的耻辱。」
26到了第六个月,天使加俾额尔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亚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去,
27到一位童贞女那里,她已与达味家族中的一个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
28天使进去向她说:「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
29她却因这话惊惶不安,便思虑这样的请安有什么意思。
30天使对她说:「玛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
31看,你将怀孕生子,并要给他起名叫耶稣。
32他将是伟大的,并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达味的御座赐给他。
33他要为王统治雅各伯家,直到永远;他的王权没有终结。
34玛利亚便向天使说:「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
35天使答覆她说:「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
36且看,你的亲戚依撒伯尔,她虽在老年,却怀了男胎,本月已六个月了,她原是素称不生育的,
37因为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
38玛利亚说:「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天使便离开她去了。



赞词(第四调)

今日乃是我们救恩的初始,永恒奥秘的显现:上帝之子成了童贞女之子,加百列则宣告恩典降临的喜讯。因此我们与他一起向生神女高呼:庆哉!满被圣宠者,主与妳同在!


小赞词(第四调)

荣胜的统帅——生神女,我们,妳的仆役,由苦难中获救者,向妳向上凯旋和感谢的颂歌;拥有无敌之全能者,请解救我们脱离一切危厄,俾能向你欢呼:庆哉,永贞之净配。


赞歌

大天使之言/我等向尔呼求,至洁,/大喜、万福/上主与尔同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