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4日, 09:00

莫斯科及全俄羅斯宗主教基里爾
致俄羅斯正教會眾主教、司祭、輔祭、修道人
及全體虔誠信徒的復活節賀詞



WATCH VIDEO



WATCH VIDEO



蒙上主所愛的眾主教同仁、全然可譽的司祭輔祭們、鍾愛上帝的修士修女們,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在這至聖葩斯哈的重大慶節,我以充滿靈性喜樂的心,向你們所有居於世界各國,正在教堂或是在家中祈禱的正教基督徒,致以問候,並根據古老的傳統,凱旋地宣告︰

基督復活了!

聖教會正是用這些話,二千多年來凱旋地宣揚那由上帝所賜予的救恩喜訊。在這些話語之中是我們信仰的火焰、愛德的力量、希望的基礎、教會的房角石、新約給予世界的信息之核心、啟蒙的不滅之光以及激勵的源泉、基督徒生命和我們的整個未來的核心。

不論我們這不斷改變、有時不安、被衝突撕裂的世界之中發生什麼事情,無論有什麼艱辛和磨難降臨我們身上,我們都知道、相信並宣揚復活的救主帶來的葩斯哈之喜樂始終如一、全然得勝。

這個最重大的基督教節日有甚麼意義?上帝的兒子以誰的名和為什麼降臨世間,取了奴僕的形像(腓立比書 2:7),承受苦難,被釘在十字架上,然後從死人當中復活?而我們這些二十一世紀的人,必須做些什麼,才能成為基督戰勝死亡的真正分享者和繼承者?

教會給予我們這些問題的答案,見證了通過至蒙福的誕神女而成為人的上帝之子,地獄被囚禁,亞當從死被召回,詛咒成空,夏娃被釋放,死亡被殺滅,我們被賦予生命(主日誕神女頌,頌歌行間讚詞,第二調)。誠然,上主以祂的愛使我們復甦,把我們從對死亡和朽壞的恐懼中拯救出來,醫治我們靈性和身體上的軟弱,在艱辛與試煉之中扶持我們,在痛苦和悲傷之中安慰我們,以及幫助我們跟隨救恩之路,而那路是通往永生,在那時上帝要擦去〔眾人〕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啟示錄 21︰4)。

在完成了救贖的偉業之後,上主通過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和榮耀的復活,向所有人打開了天堂的大門。從那時起直到今日,每一個人類都被給予機會去全心全意地接受基督為真上帝和救主——祂賜予蒙福的力量,藉此可以善渡公義的生命並積極參與世界的改變。

上世紀傑出的神學家——塞爾維亞的聖尼古拉在反思復活節時寫道:基督復活了——這意味著生命比死亡更強大。基督復活了——這意味著良善勝於邪惡。基督復活了——這意味著生活中的所有困難都解決了(《思考善惡》)。 這種葩斯哈的喜樂,即與上帝相交的喜樂,以及在善良和正義的基礎上建立新生(羅馬書 6:4)的喜樂,觸動了數百萬計的基督徒的心,激勵他們去進行慈善與憐憫之工,幫助他們克服逆境,在磨難中安慰他們,為絕望之人帶來希望,給膽小的人增添力量。

救主在世上的生命充滿了辛勞和為眾人的犧牲的愛,我們被召喚要像祂一樣為我們的鄰舍服務,因為任何的美德,即使是最小的美德,為了另一個人而用力克服我們的自私,都會讓我們更接近上帝——生命和不朽的源頭——因此會讓我們更快樂。

願已復活的上主按照祂真實的應許與祂的追隨者同住,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 28:20),保佑我們這一些有罪且軟弱,但渴望公義和尋求拯救的人,在我們完成我們塵世的旅程後,能繼承蒙福的生活,在那創世以來……所豫備的(馬太福音25:34)天堂大宅中,我們與聖徒一起在祂永恆的榮耀之中統治(米蘭的聖安波羅修,讚美詩《上帝啊,我們讚美祢》)。這種對即將到來的愛的王國、對上帝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的快樂期待(哥林多前書 15:28)是教會一直傳講的,而在光輝的復活季節,更是如此。

讓我們聆聽教會的拯救之聲,通過聖使徒保羅呼召我們慶祝葩斯哈,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哥林多前書 5:8) 讓我們注意並努力按照神聖的誡命去生活,亦藉著福音的真理,我們的善行和我們的全副生命,在鄰近和遠方的人面前,為「基督真的已復活」作見證,而一切榮耀、尊貴與朝拜都歸於基督,直到永永遠遠。阿民。


+基里爾
莫斯科及全俄羅斯宗主教

基督復活節
20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