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3月29日, 18:00

莫斯科及全俄罗斯宗主教基里尔
致俄罗斯正教会众主教、司祭、辅祭、修道人
及全体虔诚信徒的复活节贺词



WATCH VIDEO



WATCH VIDEO



蒙上主所爱的众主教同仁、全然可誉的司祭辅祭们、钟爱上帝的修士修女们,亲爱的弟兄姐妹们!


在这至圣葩斯哈的重大庆节,我以充满灵性喜乐的心,向你们所有居于世界各国,正在教堂或是在家中祈祷的正教基督徒,致以问候,并根据古老的传统,凯旋地宣告︰

基督复活了!

圣教会正是用这些话,二千多年来凯旋地宣扬那由上帝所赐予的救恩喜讯。在这些话语之中是我们信仰的火焰、爱德的力量、希望的基础、教会的房角石、新约给予世界的信息之核心、启蒙的不灭之光以及激励的源泉、基督徒生命和我们的整个未来的核心。

不论我们这不断改变、有时不安、被冲突撕裂的世界之中发生什么事情,无论有什么艰辛和磨难降临我们身上,我们都知道、相信并宣扬复活的救主带来的葩斯哈之喜乐始终如一、全然得胜。

这个最重大的基督教节日有什么意义?上帝的儿子以谁的名和为什么降临世间,取了奴仆的形像(腓立比书 2:7),承受苦难,被钉在十字架上,然后从死人当中复活?而我们这些二十一世纪的人,必须做些什么,才能成为基督战胜死亡的真正分享者和继承者?

教会给予我们这些问题的答案,见证了通过至蒙福的诞神女而成为人的上帝之子,地狱被囚禁,亚当从死被召回,诅咒成空,夏娃被释放,死亡被杀灭,我们被赋予生命(主日诞神女颂,颂歌行间赞词,第二调)。诚然,上主以祂的爱使我们复苏,把我们从对死亡和朽坏的恐惧中拯救出来,医治我们灵性和身体上的软弱,在艰辛与试炼之中扶持我们,在痛苦和悲伤之中安慰我们,以及帮助我们跟随救恩之路,而那路是通往永生,在那时上帝要擦去〔众人〕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痛苦(启示录 21︰4)。

在完成了救赎的伟业之后,上主通过祂在十字架上的牺牲和荣耀的复活,向所有人打开了天堂的大门。从那时起直到今日,每一个人类都被给予机会去全心全意地接受基督为真上帝和救主——祂赐予蒙福的力量,借此可以善渡公义的生命并积极参与世界的改变。

上世纪杰出的神学家——塞尔维亚的圣尼古拉在反思复活节时写道:基督复活了——这意味着生命比死亡更强大。基督复活了——这意味着良善胜于邪恶。基督复活了——这意味着生活中的所有困难都解决了(《思考善恶》)。这种葩斯哈的喜乐,即与上帝相交的喜乐,以及在善良和正义的基础上建立新生(罗马书 6:4)的喜乐,触动了数百万计的基督徒的心,激励他们去进行慈善与怜悯之工,帮助他们克服逆境,在磨难中安慰他们,为绝望之人带来希望,给胆小的人增添力量。

救主在世上的生命充满了辛劳和为众人的牺牲的爱,我们被召唤要像祂一样为我们的邻舍服务,因为任何的美德,即使是最小的美德,为了另一个人而用力克服我们的自私,都会让我们更接近上帝——生命和不朽的源头——因此会让我们更快乐。

愿已复活的上主按照祂真实的应许与祂的追随者同住,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 28:20),保佑我们这一些有罪且软弱,但渴望公义和寻求拯救的人,在我们完成我们尘世的旅程后,能继承蒙福的生活,在那创世以来……所豫备的(马太福音25:34)天堂大宅中,我们与圣徒一起在祂永恒的荣耀之中统治(米兰的圣安波罗修,赞美诗《上帝啊,我们赞美祢》)。这种对即将到来的爱的王国、对上帝在万物之上、为万物之主的快乐期待(哥林多前书 15:28)是教会一直传讲的,而在光辉的复活季节,更是如此。

让我们聆听教会的拯救之声,通过圣使徒保罗呼召我们庆祝葩斯哈,不可用旧酵,也不可用恶毒邪恶的酵,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饼。 (哥林多前书 5:8) 让我们注意并努力按照神圣的诫命去生活,亦借着福音的真理,我们的善行和我们的全副生命,在邻近和远方的人面前,为「基督真的已复活」作见证,而一切荣耀、尊贵与朝拜都归于基督,直到永永远远。阿民。


+基里尔
莫斯科及全俄罗斯宗主教

基督复活节
20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