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19日, 18:00


在這個為拯救世界主耶穌基督誕生的偉大節日裡,我衷心祝賀你們節日快樂。

此時,我們就像兩千年前白冷的牧羊人一樣,心懷激動傾聽天使歡歌上帝受享光榮于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聽此奇詞妙語,我心獲慰,充滿對造物主感激之情。作為全在者的主、強大的上帝和永恆之父(以95)低就我們,以普通人而誕生於世界。實現聖詠君王的預言,聖靈報曉到:仁愛和忠信彼此相迎,正義與和平彼此相親。忠信從地下生出,正義由天上遠囑(8411-12)。這成就了: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以95),凡信祂的人不至傷亡,反而獲得永生(若316)。

歷史長河中,人類急切尋找上帝,因與造物主失去的連接而憂愁。對這些努力的回報,對於努力對高天追求的心和手的回應,主對人類顯示了自己的愛,對我們伸出了祂的拯救之手。在多個千年之後,在耶穌基督內,上帝與人相會了,天地結合,亞當兒女的夙願得以實現。

基督誕生這事件同時以聖奧秘和啟示向我們展示的,人的智慧還不能透徹理解:創造者和宇宙的臨在者及本性無垠的上帝是如何低就我們來到飽受罪孽折磨的世界,使自己以無助的嬰孩出現,誕生於洞窟中,此處卻是牧羊人和牲畜用來躲避壞天氣之用的。還有那榮耀——眾天軍所給予的、東方賢士所宣講的及普通牧羊人所見證的——響徹四極。所有這些向我們稍微展示不可理解上帝智慧的深度,使我們成為聖三拯救人類意圖奧秘的參與者。

現在我們知道:上帝竟這樣愛了世界,賜下自己的獨生子,是為叫世界籍著祂而獲救(若316-17)。現在我們既因信德成義,便是籍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了。籍著耶穌我們得因信德進入了現今所站立的這恩寵中,並因希望分享上帝的光榮而歡躍,……因為上帝的愛,籍著所賜予我們的聖靈,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51-25)

我們虔誠地敬拜那躺著安靜且溫馴聖嬰的馬槽。懷著對上帝的驚恐而敬拜,因為從此處開始了主耶穌地上的十字架之路,我們的拯救是從這裡開始。我們敬拜,榮耀永恆上帝父所生之聖子,享受那不可言說超越人智充滿我們內心的平安。

上帝受享光榮于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我們一次一次地與天使之音共鳴。在救世主誕生之中顯示的上帝之愛,給人們帶來了真理的世界。生活的混亂、社會的動盪、政治的敗壞甚至戰爭的衝突都不能動搖這個世界,因為在這個世界中靈性的力量以基督生活在其中,祂可摧毀任何地上的不幸和苦難(聖伊格納季《修道的經驗》)。

我們該如何獲得平和的靈魂?如何才能成為那偉大靈性恩典的獲得者?此方面聖教父們觀點是一致的:基督世界對於人的作用在福音書訓誡裡有顯示。其中首使徒保祿是這樣訓誡的——首先要有愛德,因為愛德是全德的聯結。還要叫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中做主,我們這樣被蒙召(哥314-15)。

主在尋找虔敬的人——那些追隨祂律法的人,那些將要向遠近的人見證拯救的人和宣揚在黑暗中被召叫而進入奇妙之光的人(伯前29)。

我們將無愧於這種召喚。因為看到了基督神聖誕生,在洞窟裡完成,為叫我們躲避世俗的驕傲(基督誕生弗坐詞第八贊詞),我們意識升到高天,榮耀創造萬物的造物主,與周圍的人,與那些需要關照的人、苦悶的人和處於困境的人分享救世主取得肉身的歡欣。

在充滿很多困難的基督徒生活裡主鼓勵我們,為使我們從此堅定信仰,不失希望,愛與日俱增,為使我們進入耶誕節的歡慶,堅定向世界宣佈這個奧跡是偉大的(弟前316),給人們帶來安慰和基督的和美世界。阿門!

             

莫斯科及全俄羅斯宗主教

誕節
2018 /2019
莫斯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