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5日, 19:00


在这个为拯救世界主耶稣基督诞生的伟大节日里,我衷心祝贺你们节日快乐。

此时,我们就像两千年前白冷的牧羊人一样,心怀激动倾听天使欢歌上帝受享光荣于高天,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听此奇词妙语,我心获慰,充满对造物主感激之情。作为全在者的主、强大的上帝和永恒之父(以95)低就我们,以普通人而诞生于世界。实现圣咏君王的预言,圣灵报晓到:仁爱和忠信彼此相迎,正义与和平彼此相亲。忠信从地下生出,正义由天上远嘱(8411-12)。这成就了:有一个婴孩为我们诞生了,有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以95),凡信祂的人不至伤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

历史长河中,人类急切寻找上帝,因与造物主失去的连接而忧愁。对这些努力的回报,对于努力对高天追求的心和手的响应,主对人类显示了自己的爱,对我们伸出了祂的拯救之手。在多个千年之后,在耶稣基督内,上帝与人相会了,天地结合,亚当儿女的夙愿得以实现。

基督诞生这事件同时以圣奥秘和启示向我们展示的,人的智慧还不能透彻理解:创造者和宇宙的临在者及本性无垠的上帝是如何低就我们来到饱受罪孽折磨的世界,使自己以无助的婴孩出现,诞生于洞窟中,此处却是牧羊人和牲畜用来躲避坏天气之用的。还有那荣耀——众天军所给予的、东方贤士所宣讲的及普通牧羊人所见证的——响彻四极。所有这些向我们稍微展示不可理解上帝智慧的深度,使我们成为圣三拯救人类意图奥秘的参与者。

现在我们知道:上帝竟这样爱了世界,赐下自己的独生子,是为叫世界籍着祂而获救(若316-17)。现在我们既因信德成义,便是籍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与上帝和好了。籍着耶稣我们得因信德进入了现今所站立的这恩宠中,并因希望分享上帝的光荣而欢跃,……因为上帝的爱,籍着所赐予我们的圣灵,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51-25)

我们虔诚地敬拜那躺着安静且温驯圣婴的马槽。怀着对上帝的惊恐而敬拜,因为从此处开始了主耶稣地上的十字架之路,我们的拯救是从这里开始。我们敬拜,荣耀永恒上帝父所生之圣子,享受那不可言说超越人智充满我们内心的平安。

上帝受享光荣于高天,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我们一次一次地与天使之音共鸣。在救世主诞生之中显示的上帝之爱,给人们带来了真理的世界。生活的混乱、社会的动荡、政治的败坏甚至战争的冲突都不能动摇这个世界,因为在这个世界中灵性的力量以基督生活在其中,祂可摧毁任何地上的不幸和苦难(圣伊格纳季《修道的经验》)。

我们该如何获得平和的灵魂?如何才能成为那伟大灵性恩典的获得者?此方面圣教父们观点是一致的:基督世界对于人的作用在福音书训诫里有显示。其中首使徒保禄是这样训诫的——首先要有爱德,因为爱德是全德的联结。还要叫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中做主,我们这样被蒙召(哥314-15)。

主在寻找虔敬的人——那些追随祂律法的人,那些将要向远近的人见证拯救的人和宣扬在黑暗中被召叫而进入奇妙之光的人(伯前29)。

我们将无愧于这种召唤。因为看到了基督神圣诞生,在洞窟里完成,为叫我们躲避世俗的骄傲(基督诞生弗坐词第八赞词),我们意识升到高天,荣耀创造万物的造物主,与周围的人,与那些需要关照的人、苦闷的人和处于困境的人分享救世主取得肉身的欢欣。

在充满很多困难的基督徒生活里主鼓励我们,为使我们从此坚定信仰,不失希望,爱与日俱增,为使我们进入圣诞节的欢庆,坚定向世界宣布这个奥迹是伟大的(弟前316),给人们带来安慰和基督的和美世界。阿门!

             

莫斯科及全俄罗斯宗主教

圣诞节
2018 /2019
莫斯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