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7日, 17:00

橫道河子站(中國)木制聖母進堂教堂修繕結束



橫道河子站建於20世紀初,位於中東鐵路東部支線。距哈爾濱約300公里。因靠近這座大型火車站,1901年完成了哈爾濱站與波格拉尼奇內(今綏芬河)站的接軌。

橫道河子從中文音譯而來,意為“流經隧道的河流”。橫道河子鎮地勢低,處於狂風吹不到的狹長岩石丘陵之間。鎮中保留有120多座堅固的俄式石制房屋和一座木制教堂。

6月底,哈爾濱俄羅斯俱樂部和東正教團體的成員參觀了這座不大、但具有歷史趣味的小鎮,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參觀東正教聖母進堂教堂。

位於山坡上的有利地勢,從遠處可以見到教堂。教堂寬敞的木制建築保存完好。粗而長的原木,似乎是松木,嚴絲合縫地連接在一起,立刻就感覺到是俄羅斯巧匠的傑作。高高的鐘樓上裝飾有穹頂——在燦爛的夏日陽光下閃爍著金色的光芒。沿著長而寬闊的臺階走向教堂,頓感莊嚴氣息......

聖母進堂教堂於190312月被祝聖,自然就成了中國東北地區最古老的東正教教堂。而哈爾濱的聖伊維爾教堂和聖母安息教堂聖化於1908年。聖母進堂教堂的獨特性還在於:它是目前中國保存下來的唯一的木制東正教教堂!

2017年秋,東正教團體中的中國成員于志強,見到了我們這些哈爾濱聖母帡幪教堂的俄羅斯教民們,在洗禮中伊萬請求就聖母進堂教堂修復給予諮詢幫助。他在橫道河子有房子,並告訴我們,根據中國地方政府的倡議,預計教堂的修繕工作很快開始。

哈爾濱俄羅斯俱樂部根據《中國東北俄羅斯歷史存留文物恢復規劃》的文件下,早已積累了有關俄羅斯教堂和墓地的資料,該《規劃》於2015年春在中國大連召開在中國的同胞協調委員會會議上被通過。我們已經有了聖母進堂教堂的室內陳設的老照片,照片由鄂木斯克的伊莉娜·米哈伊洛夫娜·紮特沃爾尼茨卡雅提供,她當年在橫道河子出生和成長,後來隨父母回到了蘇聯。

根據這些資料,我們向中方提出了聖像壁、神龕、耶穌受難十字架圖紙方面的建議,提出了聖像的正確擺放順序。符拉迪沃斯托克主教區第一區的監督司祭季米特裡·費多林在索夫里諾根據聖母進堂教堂曾經的樣子,訂制了教堂器具和四個燭臺。20183月,所有訂製品具由他運送到中國並轉交給了中方。

我們心懷敬畏走進這座中國最古老的木制東正教教堂!這是座十字架型的寬敞明亮的建築。輕輕散發著新鮮油漆和木材的氣味。在天花板正方形開口的中間,懸掛著由中國工匠製作的漂亮又華麗的枝形大吊燈。上方帶有十字架的聖像壁、帝王門、神龕、耶穌受難十字架。一切看起來都很莊重,不但符合規矩,而且準確復原了50多年前的陳設。向那些決定修復教堂建築的中方領導們以及進行修繕的中國工匠們,深深地鞠躬,並致以由衷的感謝!

備註:
    應當指出的是,對聖母進堂教堂內部裝飾的復原——是中俄同行之間合作的初步積極經驗。希望這不是唯一的一次。

    俄羅斯的研究者們,包括哈爾濱俄羅斯俱樂部收集了許多關於哈爾濱教堂的資料,我們準備與中國的修復者們分享這些資料。在6月末哈爾濱最著名的教堂——索菲亞教堂的大修開始了,我們同樣收集了關於索菲亞教堂內部陳設的詳盡的資料。

    我們也希望能保留哈爾濱最美的教堂——聖伊維爾教堂的歷史原貌。從2016年開始了該教堂的修復工作,建築本身已經修繕整齊,但在教堂原來的7個圓頂上大概由於設計錯誤安裝了不知是何物的尖狀物,而不是東正教的十字架,明顯與教堂的原樣不符。

    參觀完教堂後,我們來到了比教堂建築略高的以前的俄羅斯墓地。這裡沒有保留任何墓碑,但當地居民很確定地指出,這裡曾是橫道河子的東正教鄉村墓地(從老照片上可以清楚看出)。上帝,請讓您去世的僕人們的靈魂得以安息......

    在哈巴羅夫斯克滿洲地區俄羅斯移民局的檔案中,我們找到了聖母進堂教堂最後一任堂長大司祭尼古拉·庫什科夫的履歷表,1955年他返回蘇聯後教堂關閉後,歷時半個世紀作為醫院用途。尼古拉神父的後代生活在鄂木斯克市,我們希望他們能獲知,在我們這個時代,教堂復原了115年前不為人知的俄羅斯建築師手中的歷史原貌!

    教堂附近有一座畫廊,裡面陳列著俄羅斯和中國藝術家關於橫道河子美景的作品。通向中心方向有一條遍佈商店和飯店的“俄羅斯街”。這些店開設在建於1898年—1904年的建築物裡。一米厚的牆壁營造出了驚人的室內小氣候。當地中國居民說:“這樣的房子冬暖夏涼”。俄羅斯的泥瓦匠曾善於建造可靠而舒適的住宅。

    還有一個重要的參觀之地:蒸汽機車庫。由半圓形的15個隔間組成。現在這裡展示的是古老的蒸汽機車和車廂。在“鐵軌上的博物館”展廳裡陳列有英國發明的最初的蒸汽機車的精確模型。照片資料講述了中東鐵路的建設者們的故事:從總工程師亞歷山大·約瑟福維奇·尤戈維奇,鐵路局長德米特裡·列昂尼多維奇·霍爾瓦特,到他們的中國後繼者們。有許多中東鐵路沿線上建設道路、房屋、教堂、橋樑和火車站隧道的照片。

    在我們此次行程結束前,想要指出的是,在中東鐵路開始建設120年後中國旅遊地圖上出現了新的對俄羅斯人來說最有趣的地方——橫道河子站。美麗的大自然、清新的空氣、老式俄羅斯建築、“俄羅斯街”、俄羅斯的教堂!

    尊敬的俄羅斯遊客們,歡迎來到橫道河子站——這是被中國政府精心保護和修復的俄羅斯文化社區。哈爾濱俄羅斯俱樂部準備幫助俄羅斯旅行社與中國旅行社在行程上建立直接的聯繫。

    同時一定要來哈爾濱這座帶有俄羅斯靈魂的中國城市。希望哈爾濱和橫道河子儘快成為我們俄羅斯遊客的首選!

    哈爾濱俄羅斯俱樂部歷史部負責人

    葉廖明·謝爾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