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3日, 17:00

横道河子站(中国)木制圣母进堂教堂修缮结束



横道河子站建于20世纪初,位于中东铁路东部支线。距哈尔滨约300公里。因靠近这座大型火车站,1901年完成了哈尔滨站与波格拉尼奇内(今绥芬河)站的接轨。

横道河子从中文音译而来,意为“流经隧道的河流”。横道河子镇地势低,处于狂风吹不到的狭长岩石丘陵之间。镇中保留有120多座坚固的俄式石制房屋和一座木制教堂。

6月底,哈尔滨俄罗斯俱乐部和东正教团体的成员参观了这座不大、但具有历史趣味的小镇,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观东正教圣母进堂教堂。

位于山坡上的有利地势,从远处可以见到教堂。教堂宽敞的木制建筑保存完好。粗而长的原木,似乎是松木,严丝合缝地连接在一起,立刻就感觉到是俄罗斯巧匠的杰作。高高的钟楼上装饰有穹顶——在灿烂的夏日阳光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沿着长而宽阔的台阶走向教堂,顿感庄严气息......

圣母进堂教堂于1903年12月被祝圣,自然就成了中国东北地区最古老的东正教教堂。而哈尔滨的圣伊维尔教堂和圣母安息教堂圣化于1908年。圣母进堂教堂的独特性还在于:它是目前中国保存下来的唯一的木制东正教教堂!

2017年秋,东正教团体中的中国成员于志强,见到了我们这些哈尔滨圣母帡幪教堂的俄罗斯教民们,在洗礼中伊万请求就圣母进堂教堂修复给予咨询帮助。他在横道河子有房子,并告诉我们,根据中国地方政府的倡议,预计教堂的修缮工作很快开始。

哈尔滨俄罗斯俱乐部根据《中国东北俄罗斯历史存留文物恢复规划》的文件下,早已积累了有关俄罗斯教堂和墓地的资料,该《规划》于2015年春在中国大连召开在中国的同胞协调委员会会议上被通过。我们已经有了圣母进堂教堂的室内陈设的老照片,照片由鄂木斯克的伊莉娜·米哈伊洛夫娜·扎特沃尔尼茨卡雅提供,她当年在横道河子出生和成长,后来随父母回到了苏联。

根据这些资料,我们向中方提出了圣像壁、神龛、耶稣受难十字架图纸方面的建议,提出了圣像的正确摆放顺序。符拉迪沃斯托克主教区第一区的监督司祭季米特里·费多林在索夫里诺根据圣母进堂教堂曾经的样子,订制了教堂器具和四个烛台。2018年3月,所有订制品具由他运送到中国并转交给了中方。

我们心怀敬畏走进这座中国最古老的木制东正教教堂!这是座十字架型的宽敞明亮的建筑。轻轻散发着新鲜油漆和木材的气味。在天花板正方形开口的中间,悬挂着由中国工匠制作的漂亮又华丽的枝形大吊灯。上方带有十字架的圣像壁、帝王门、神龛、耶稣受难十字架。一切看起来都很庄重,不但符合规矩,而且准确复原了50多年前的陈设。向那些决定修复教堂建筑的中方领导们以及进行修缮的中国工匠们,深深地鞠躬,并致以由衷的感谢!

备注:

   应当指出的是,对圣母进堂教堂内部装饰的复原——是中俄同行之间合作的初步积极经验。希望这不是唯一的一次。

   俄罗斯的研究者们,包括哈尔滨俄罗斯俱乐部收集了许多关于哈尔滨教堂的资料,我们准备与中国的修复者们分享这些资料。在6月末哈尔滨最著名的教堂——索菲亚教堂的大修开始了,我们同样收集了关于索菲亚教堂内部陈设的详尽的资料。

   我们也希望能保留哈尔滨最美的教堂——圣伊维尔教堂的历史原貌。从2016年开始了该教堂的修复工作,建筑本身已经修缮整齐,但在教堂原来的7个圆顶上大概由于设计错误安装了不知是何物的尖状物,而不是东正教的十字架,明显与教堂的原样不符。

   参观完教堂后,我们来到了比教堂建筑略高的以前的俄罗斯墓地。这里没有保留任何墓碑,但当地居民很确定地指出,这里曾是横道河子的东正教乡村墓地(从老照片上可以清楚看出)。上帝,请让您去世的仆人们的灵魂得以安息......

   在哈巴罗夫斯克满洲地区俄罗斯移民局的档案中,我们找到了圣母进堂教堂最后一任堂长大司祭尼古拉·库什科夫的履历表,1955年他返回苏联后教堂关闭后,历时半个世纪作为医院用途。尼古拉神父的后代生活在鄂木斯克市,我们希望他们能获知,在我们这个时代,教堂复原了115年前不为人知的俄罗斯建筑师手中的历史原貌!

   教堂附近有一座画廊,里面陈列着俄罗斯和中国艺术家关于横道河子美景的作品。通向中心方向有一条遍布商店和饭店的“俄罗斯街”。这些店开设在建于1898年—1904年的建筑物里。一米厚的墙壁营造出了惊人的室内小气候。当地中国居民说:“这样的房子冬暖夏凉”。俄罗斯的泥瓦匠曾善于建造可靠而舒适的住宅。

   还有一个重要的参观之地:蒸汽机车库。由半圆形的15个隔间组成。现在这里展示的是古老的蒸汽机车和车厢。在“铁轨上的博物馆”展厅里陈列有英国发明的最初的蒸汽机车的精确模型。照片资料讲述了中东铁路的建设者们的故事:从总工程师亚历山大·约瑟福维奇·尤戈维奇,铁路局长德米特里·列昂尼多维奇·霍尔瓦特,到他们的中国后继者们。有许多中东铁路沿线上建设道路、房屋、教堂、桥梁和火车站隧道的照片。

   在我们此次行程结束前,想要指出的是,在中东铁路开始建设120年后中国旅游地图上出现了新的对俄罗斯人来说最有趣的地方——横道河子站。美丽的大自然、清新的空气、老式俄罗斯建筑、“俄罗斯街”、俄罗斯的教堂!

   尊敬的俄罗斯游客们,欢迎来到横道河子站——这是被中国政府精心保护和修复的俄罗斯文化小区。哈尔滨俄罗斯俱乐部准备帮助俄罗斯旅行社与中国旅行社在行程上建立直接的联系。

   同时一定要来哈尔滨这座带有俄罗斯灵魂的中国城市。希望哈尔滨和横道河子尽快成为我们俄罗斯游客的首选!

   哈尔滨俄罗斯俱乐部历史部负责人

   叶廖明·谢尔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