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5月01日, 09:00

上海教會的恢復

聖彼得堡的修復專家幫助中國恢復東正教教堂 



據俄羅斯塔斯新聞社報道,聖彼得堡的修復專家們已經準備好,並願意幫助恢復二十世紀初俄羅斯移民在上海建立的東正教教堂俄塔斯社從負責文化歷史遺跡國家監控,使用及保護的新聞服務委員會主席齊妮亞謝爾潘諾瓦 (Xenia Cherepanova) 處獲此信息

最近,該委員會主席謝爾蓋馬科夫(Sergei Markov) 和俄羅斯駐上海總領事葉夫西科夫(Alexey Evsikov) 討論了教堂修復工作的需要和還原其原始用途的可能性 – 教堂禮儀。這些教堂包括奇跡創造者聖人尼古拉斯教堂和“我們的聖母---罪人的保人” 大教堂。

齊妮亞謝爾潘諾瓦解釋到,聖彼得堡專家很關心教堂的狀況,因為幾十年來教堂的使用壹直與其原始用途大相徑庭,專家們準備提供幫助將它們恢復到良好狀態“在中國既沒有適當修復歐洲建築的經驗,也沒有這樣的願望,更不用說東正教教堂了我們準備建立壹個包含方法和技術的科學修復方案,並打算協助資深專家,” 謝爾潘諾瓦說

根據專家們的初步評估,教堂建築狀基本良好,但需要修繕並恢復其原有特征. 謝爾潘諾瓦報道,當然,這些教堂是沒有十字架的。外墻的形狀不算差,因為上海的氣候並不嚴峻。專家們還沒有獲許進入教堂的內部,但是遊客們曾提到壁畫被粉刷覆蓋著,裏面壹直放有臨時的房間隔墻,隨時可以被移走。


上海的教堂

1917年十月革命後,許多俄羅斯人移民到上海. 他們在1934年建立了奇跡創造者聖人尼古拉斯教堂作為軍事教區教堂,並以此紀念帝王尼古拉斯二世. 第二個大教堂是中國東正教上海主教區教堂, 供奉著聖像“我們的聖母---罪人的保人”其建設由聖約翰主教在上海任職期間完成(馬克西摩維契)。

1955年,聖尼古拉斯教堂被關閉. 先是在裏面開了洗衣房,後用來儲存設備,90年代末期,教堂前廳變成了餐館和夜總會。1965年,中國政府關閉了上海所有東正教教堂,教堂附屬的建築物均被收為國有。

根據該委員會資料,2002 年在俄羅斯總領事館的支持下,上海的俄羅斯俱樂部組織了壹次請願簽名上書將娛樂場所遷出聖尼古拉斯教堂和“罪人的保人”大教堂。俄羅斯俱樂部的請求得到俄羅斯政府和俄羅斯東正教教會的支持,雖部分得到采納,但是教堂仍然未開放進行禮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