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5月01日, 09:00

上海教会的恢复

圣彼得堡的修复专家帮助中国恢复东正教教堂



据俄罗斯塔斯新闻社报道,圣彼得堡的修复专家们已经准备好,并愿意帮助恢复二十世纪初俄罗斯移民在上海建立的东正教教堂。俄塔斯社从负责文化历史遗迹国家监控,使用及保护的新闻服务委员会主席齐妮亚谢尔潘诺瓦 (Xenia Cherepanova) 处获此信息。

最近,该委员会主席谢尔盖马科夫(Sergei Markov) 和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叶夫西科夫(Alexey Evsikov) 讨论了教堂修复工作的需要和还原其原始用途的可能性 – 教堂礼仪。这些教堂包括奇迹创造者圣人尼古拉斯教堂和“我们的圣母---罪人的保人” 大教堂。

齐妮亚谢尔潘诺瓦解释到,圣彼得堡专家很关心教堂的状况,因为几十年来教堂的使用壹直与其原始用途大相径庭,专家们准备提供帮助将它们恢复到良好状态。 “在中国既没有适当修复欧洲建筑的经验,也没有这样的愿望,更不用说东正教教堂了我们准备建立壹个包含方法和技术的科学修复方案,并打算协助资深专家,” 谢尔潘诺瓦说。

根据专家们的初步评估,教堂建筑状基本良好,但需要修缮并恢复其原有特征. 谢尔潘诺瓦报道,当然,这些教堂是没有十字架的。外墙的形状不算差,因为上海的气候并不严峻。专家们还没有获许进入教堂的内部,但是游客们曾提到壁画被粉刷覆盖着,里面壹直放有临时的房间隔墙,随时可以被移走。


上海的教堂

1917年十月革命后,许多俄罗斯人移民到上海. 他们在1934年建立了奇迹创造者圣人尼古拉斯教堂作为军事教区教堂,并以此纪念帝王尼古拉斯二世. 第二个大教堂是中国东正教上海主教区教堂, 供奉着圣像“我们的圣母---罪人的保人” 其建设由圣约翰主教在上海任职期间完成(马克西摩维契)。

1955年,圣尼古拉斯教堂被关闭. 先是在里面开了洗衣房,后用来储存设备,90年代末期,教堂前厅变成了餐馆和夜总会。 1965年,中国政府关闭了上海所有东正教教堂,教堂附属的建筑物均被收为国有。

根据该委员会资料,2002 年在俄罗斯总领事馆的支持下,上海的俄罗斯俱乐部组织了壹次请愿签名上书将娱乐场所迁出圣尼古拉斯教堂和“罪人的保人”大教堂。俄罗斯俱乐部的请求得到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东正教教会的支持,虽部分得到采纳,但是教堂仍然未开放进行礼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