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7日, 17:00

大俄海外教會呼籲將列寧遺體從紅場移除


2017年3月13日,莫斯科

3月12日是大齋期的第二個主日,將列寧遺體從紅場移除的呼籲響遍大俄海外教會的所有堂區。
呼籲來所自恭讀的 “統治”上帝之母聖像顯現百年紀念的書信,該書信由紐約及美東府主教希拉瑞翁座下祝福。
書信開頭如此:
今年,全世界,尤其是我們,將要紀念20世紀的巨大悲劇,這個悲劇擾亂了數百萬人的命運。這個災難確實地觸及了每一個俄羅斯家庭的生活,且無論他們身處何處。今天我們紀念在俄羅斯所發生的流血與暴力的革命的一百週年。由於政府與軍隊首領們的背叛,沙皇被迫放棄王位,這導致了不可挽回的惡果:國家滅亡,沙皇本人及其尊貴的家人的殉道,殘酷地自相殘殺的戰爭,及在俄羅斯對東正教和對上帝的信仰的前所未有的迫害。
然而,正如書信所述,俄羅斯人民那時知道上帝的恩典。同樣是在1917年。“在上帝的受膏者沙皇尼古拉·亞歷山大羅維奇退位的特別日子1917年3月15日(舊曆2日),奇蹟的“統治”上帝之母聖像向我們人民顯現了,作為至潔之后不會拋棄她對苦難的俄羅斯大地地照顧的標誌,俄羅斯大地自古就被稱為至聖上帝之母的居所。”此外,總主教制在俄羅斯被恢復了,聖基洪總主教於生神女進殿節(舊曆:11月21日/12月4日)登基。
書信接著鼓勵所有的俄羅斯人回到自己的根,並明白1917年的悲慘事件是由於忽視信仰而導致的。“我們絕不能在任何情況下為那些該對致命革命所負責者的行為做辯解”,主教公會寫到,因此呼籲將列寧遺體從紅場移除,同樣還有所有獻給他的其它紀念碑,和更換以無情暴君來命名的城市與街道的名稱:“俄羅斯民族與主和解的象徵將是清除紅場上所遺留下來的20世界最主要的迫害者與劊子手的屍體,以及拆除獻給他的紀念碑。它們都是災難、悲劇和毀滅上帝所賦予的主權的象徵。這同樣適用於被剝奪了原本歷史名稱的城市、州及街道。”
其他人也有發出同樣的呼籲,包括受尊敬的奧普斯丁修道院的伊利亞(諾茨德林)長老:
他不是領袖,而是破壞者、叛徒和殺人犯。俄羅斯因為他而遭受可怕的痛苦。他策劃了對俄羅斯民族和俄羅斯人民的種族滅絕。一千萬人因他而死,沒有進行審判或調查。皇帝被這個烏利亞諾夫的詭計所謀殺。烏利亞諾夫是一個滿口道理的惡棍,他對俄羅斯人民懷恨在心。他用他自己的惡毒的舌頭說,如果只有十分之一的俄羅斯人民倖存,那麼他就成功了。他是惡棍中的惡棍。他應該早就被拋出了陵墓。由於他,主不會賜予我們的祖國全面地發展,然而他還沒被弄走,還沒被拋出我們俄羅斯中心莫斯科的門檻。
2015年,俄羅斯自由民主黨(LDPR)黨員,俄羅斯國家杜馬代表伊凡·康斯坦丁耶維奇·蘇哈列夫,向國家杜馬提交了一項議案,呼籲恢復對此事的討論。該議案還呼籲清除埋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附近的布爾什維克與蘇維埃官員們的墳墓。
莫斯科總主教區主教公會的教會與社會及媒體關係部對此事拒絕發表評論,說道:“我們現在不會評論……因為這是一封給外部世界的信,而非教會內部。所以評論毫無意義。”
關於拆除及重葬列寧遺體和將其陵墓改建成博物館的討論在俄國社會會定期的更新。部門負責人弗拉基米爾·樂高伊達早前對列寧陵墓評論說,這對俄羅斯教會並不很重要,且“其將隨著時間的發展而以和平的方式自然解決。”

摘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