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30日, 09:00

激進的民族主義團體,格魯吉亞東正教司祭們抗議教宗訪問

該團體宣稱教宗的訪問對格魯吉亞東正教會的純潔是公然冒犯,且是對視羅馬教廷為東正教信仰所深惡痛絕的格魯吉亞人民的侮辱。
集會的一名組織者,阿烏坦迪勒·溫杰阿哲宣稱抗議者在這里是為了“維護真教會的名譽”,并發誓禁止教宗方濟各踏入姆茨赫塔附近的十一世紀的生命之柱主教座堂。
主教座堂的名字翻譯成英文就是“生命的柱子主教座堂”,被認為是格魯吉亞東正教會最欽仰的崇拜地。東正教徒們宣稱教會房子是基督的斗篷——該丘尼卡據說是基督被釘十字架時穿過的。
集會的組織者們宣稱教宗訪問主教座堂和姆茨赫塔——格魯吉亞在四世紀皈依基督教的地點——等於“梵蒂岡的精神侵略和公教企圖殖民格魯吉亞。”
教宗方濟各計劃參加在主教座堂舉行的彌撒并與格魯吉亞東正教的首領,宗主教伊利亞二世會面,在他9月30日開始的三日的訪問中會去拜訪南高加索的小民族。
抗議者相信教宗拜訪格魯吉亞東正教發源地等同於梵蒂岡企圖改變格魯吉亞約300萬東正教徒的信仰。
所持的標語上寫著“教宗是大異端。您在格魯吉亞不受歡迎”和“敵基督離格魯吉亞遠一些”。溫杰阿哲和其他抗議者拒絕對集會是否獲得格魯吉亞宗主教的批準作出評論。
當地新聞媒體“網絡雜志”稍後報道說,宗主教否認與抗議者有任何牽連,但拒絕譴責參加了集會的司祭。
該集會是極端民族主義者和格魯吉亞東正教會成員共同行動的最新的系列挑釁行為。2013年,二者參加了暴力打擊在第比利斯舉行的同志驕傲集會的行動,并留下數十名重傷者。
五月,由怪癖的里萬·瓦薩哲領導的格魯吉亞民族主義者、格魯吉亞教會成員和來自俄羅斯與美國的極右翼基督徒極端分子聚集在第比利斯召開世界家庭大會。瓦薩哲被新聞平臺“科達故事”描述為“一名穿著格魯吉亞民族服飾的短劍運動的反同性戀騎士”
這次集會是對俄羅斯強大的基里爾宗主教呼籲的響應,他宣稱婦女和LBGT(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和跨性別者)的權利是“與東正教信仰和傳統家庭觀念對立的”。
格魯吉亞東正教會在近十年來與莫斯科宗主教區培養了良好的關系。今年早些時候,她聯合俄羅斯與塞爾維亞抵制聖公會議,該公會議是由君士坦丁堡宗主教發起的,是一千多年來的首次,因為三個教會拒絕被不同教會所討論過用來彌補東方正教的幾條道德當代化的倡議。
基督教東方與西方分支由於政治與神學的分歧在1054年正式的分裂為對立的兩派。
東方希臘與西方拉丁教會之間之前的教會分歧和神學爭端導致了11世紀中葉的正式破裂。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關於聖神的概念,在聖體禮儀中是否使用無酵面包,羅馬宣稱對基督教世界的普世管轄權與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區的權利。
主要教義分歧可以在羅馬公教(和後來的新教)所相信的基督的神性與人性的平等二元性中找到,而東正教主要關注在基督人形中的神秘神性。
對兩派之間的關系的憂慮已經超過了數個世紀,雖然自從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巴多羅繆與前教宗保祿二世在21世界初期的會面之後和解一直在持續。
盡管在教廷大使館外的抗議者們宣稱格魯吉亞是一個嚴格地東正教國家,但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東正教徒占86%的格魯吉亞人口,而14世紀傳到格魯吉亞的羅馬公教只占1%。
該國第二大宗教團體是穆斯林,約占總人口的13%。
在格魯吉亞超過2500年歷史的猶太人在過去20年中減少了,因爲其向高水平的以色列移民。

(尼古拉斯·瓦勒 撰寫,摘自《今日格魯吉亞》2016年9月)

新聞來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