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30日, 09:00

激进的民族主义团体,格鲁吉亚东正教司祭们抗议教宗访问

该团体宣称教宗的访问对格鲁吉亚东正教会的纯洁是公然冒犯,且是对视罗马教廷为东正教信仰所深恶痛绝的格鲁吉亚人民的侮辱。
集会的一名组织者,阿乌坦迪勒·温杰阿哲宣称抗议者在这里是为了“维护真教会的名誉”,并发誓禁止教宗方济各踏入姆茨赫塔附近的十一世纪的生命之柱主教座堂。
主教座堂的名字翻译成英文就是“生命的柱子主教座堂”,被认为是格鲁吉亚东正教会最钦仰的崇拜地。东正教徒们宣称教会房子是基督的斗篷——该丘尼卡据说是基督被钉十字架时穿过的。
集会的组织者们宣称教宗访问主教座堂和姆茨赫塔——格鲁吉亚在四世纪皈依基督教的地点——等于“梵蒂冈的精神侵略和公教企图殖民格鲁吉亚。”
教宗方济各计划参加在主教座堂举行的弥撒并与格鲁吉亚东正教的首领,宗主教伊利亚二世会面,在他9月30日开始的三日的访问中会去拜访南高加索的小民族。
抗议者相信教宗拜访格鲁吉亚东正教发源地等同于梵蒂冈企图改变格鲁吉亚约300万东正教徒的信仰。
所持的标语上写着“教宗是大异端。您在格鲁吉亚不受欢迎”和“敌基督离格鲁吉亚远一些”。温杰阿哲和其他抗议者拒绝对集会是否获得格鲁吉亚宗主教的批准作出评论。
当地新闻媒体“网络杂志”稍后报道说,宗主教否认与抗议者有任何牵连,但拒绝谴责参加了集会的司祭。
该集会是极端民族主义者和格鲁吉亚东正教会成员共同行动的最新的系列挑衅行为。 2013年,二者参加了暴力打击在第比利斯举行的同志骄傲集会的行动,并留下数十名重伤者。
五月,由怪癖的里万·瓦萨哲领导的格鲁吉亚民族主义者、格鲁吉亚教会成员和来自俄罗斯与美国的极右翼基督徒极端分子聚集在第比利斯召开世界家庭大会。瓦萨哲被新闻平台“科达故事”描述为“一名穿着格鲁吉亚民族服饰的短剑运动的反同性恋骑士”
这次集会是对俄罗斯强大的基里尔宗主教呼吁的响应,他宣称妇女和LBGT(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和跨性别者)的权利是“与东正教信仰和传统家庭观念对立的”。
格鲁吉亚东正教会在近十年来与莫斯科宗主教区培养了良好的关系。今年早些时候,她联合俄罗斯与塞尔维亚抵制圣公会议,该公会议是由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发起的,是一千多年来的首次,因为三个教会拒绝被不同教会所讨论过用来弥补东方正教的几条道德当代化的倡议。
基督教东方与西方分支由于政治与神学的分歧在1054年正式的分裂为对立的两派。
东方希腊与西方拉丁教会之间之前的教会分歧和神学争端导致了11世纪中叶的正式破裂。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关于圣神的概念,在圣体礼仪中是否使用无酵面包,罗马宣称对基督教世界的普世管辖权与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区的权利。
主要教义分歧可以在罗马公教(和后来的新教)所相信的基督的神性与人性的平等二元性中找到,而东正教主要关注在基督人形中的神秘神性。
对两派之间的关系的忧虑已经超过了数个世纪,虽然自从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巴多罗缪与前教宗保禄二世在21世界初期的会面之后和解一直在持续。
尽管在教廷大使馆外的抗议者们宣称格鲁吉亚是一个严格地东正教国家,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东正教徒占86%的格鲁吉亚人口,而14世纪传到格鲁吉亚的罗马公教只占1%。
该国第二大宗教团体是穆斯林,约占总人口的13%。
在格鲁吉亚超过2500年历史的犹太人在过去20年中减少了,因为其向高水平的以色列移民。

(尼古拉斯·瓦勒 撰写,摘自《今日格鲁吉亚》2016年9月)

新闻来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