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3月30日, 10:00

主易聖榮節(主顯榮節)



節日歷史

上主耶穌基督顯現聖容被教會認定為大節日。在四世紀,聖亞使徒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聖亞使徒葉蓮娜在塔博爾山上修建了一座紀念主顯榮的聖堂。自五世紀以來,該節日已在東方基督教全地廣泛的傳播。在主顯榮節這日,神職人員會穿白色的祭服來主持奉神禮,就如救世主顯容時所穿的閃耀的白衫。

根據教會章程規定,在這個節日要聖化用於聖體機密所必備的初熟的小麥與葡萄。在俄羅斯與葡萄一起聖化的還有在這個時候成熟的蘋果、李子和梨,因此主顯榮節在民間又被稱為“蘋果救世主節”。一部分水果作為捐贈留在教會裡,一部分則分發給窮人、囚犯、殘疾人和孤兒。



節日意義

成為人,上帝之子將人的屬性與上帝的光與恩典相聯繫在一起。在塔博爾山上顯現了非地上的光輝,基督在即將來臨的十字架上的受難之前,增強了身邊門徒的信仰。(瑪17:1-6; 谷. 9: 1-8; 路. 9: 28-36)

在那個時刻,使徒們得到了看見自己師傅身上的上帝的偉大與恩典的光輝的能力,那種榮耀是來自所等待的天國的公義者,而參與者我們已經可以在地上了。這發自聖人的塔博爾山的光輝,在教會的傳統中被描繪為基督和聖人們頭部後面的神聖的光暈的樣式。

聖教會教導說,上主變容顯示了我們將來變化後的人性與人獲得新恩典的狀態,這些將通過基督從死裡復活而得到。

不僅是人類,而且整個世界都被稱為聖與顯榮。自然萬有與人類一起等待通過上帝恩典的更新。在這個希望中,通過教會對豐收的水果的祝福而得到確信。



選自伯多祿後書(1章10-19節)

10. 為此,弟兄們,你們更要盡心竭力,使你們的蒙召和被選,賴善行而堅定不移;倘若你們這樣作,決不會跌倒。
11. 的確,這樣你們便更有把握,進入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12. 為此,縱然你們已知道這些事,已堅定在所懷有的真理之上,我還是要常提醒你們。
13. 我以為只要我還在這帳幕,就有義務以勸言來鼓勵你們。
14. 我知道我的帳幕快要拆卸了,一如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指示給我的。
15. 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也時常記念這些事。
16. 我們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來臨,宣告給你們,並不是依據虛構的荒誕故事,而是因為我們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17. 他實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榮,因那時曾有這樣的聲音,從顯赫的光榮中發出來,向他:「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18. 這來自天上的聲音,是我們同他在那座聖山上的時候,親自聽見的。
19. 因此,我們認定先知的話更為確實,對這話你們當十分留神,就如留神在暗中發光的燈,直到天亮,晨星在你們的心中昇起的時候。


選自瑪竇福音(171-9節)

1. 六天以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
2. 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他的衣服潔白如光。
3. 忽然,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4. 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張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5. 他還在話的時候,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並且雲中有聲音:「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
6. 門徒聽了,就俯伏在地,非常害怕。
7. 耶穌遂前來,撫摩他們:「起來,不要害怕!」
8. 他們舉目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獨自一人。
9.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復活,你們不要將所見的告訴任何人。」



讚詞 7調

祢在山上變容,基督上帝,/傾其所能見之度,/向祢的門徒顯現了祢的光榮,/讓祢的永恆之光/也照我等罪人,/藉著生神女的祈禱,/賜予光明者,榮耀歸於祢!


小讚詞 7調

基督上帝,祢在山上變容,/門徒們以傾其所能見之度見到了/祢的光榮,/好使他們見到祢被釘十字架時,/知道祢受難乃自願,/並宣告普世,/祢是聖父真實的光耀。


讚歌

我們讚美祢,/賜生命者,/並祢最無瑕肉身之/光榮變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