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17日, 17:00

主易圣荣节(主显荣节)



节日历史


上主耶稣基督显现圣容被教会认定为大节日。在四世纪,圣亚使徒君士坦丁大帝的母亲圣亚使徒叶莲娜在塔博尔山上修建了一座纪念主显荣的圣堂。自五世纪以来,该节日已在东方基督教全地广泛的传播。在主显荣节这日,神职人员会穿白色的祭服来主持奉神礼,就如救世主显容时所穿的闪耀的白衫。

根据教会章程规定,在这个节日要圣化用于圣体机密所必备的初熟的小麦与葡萄。在俄罗斯与葡萄一起圣化的还有在这个时候成熟的苹果、李子和梨,因此主显荣节在民间又被称为“苹果救世主节”。一部分水果作为捐赠留在教会里,一部分则分发给穷人、囚犯、残疾人和孤儿。



节日意义


成为人,上帝之子将人的属性与上帝的光与恩典相联系在一起。在塔博尔山上显现了非地上的光辉,基督在即将来临的十字架上的受难之前,增强了身边门徒的信仰。 (玛17:1-6; 谷. 9: 1-8; 路. 9: 28-36)

在那个时刻,使徒们得到了看见自己师傅身上的上帝的伟大与恩典的光辉的能力,那种荣耀是来自所等待的天国的公义者,而参与者我们已经可以在地上了。这发自圣人的塔博尔山的光辉,在教会的传统中被描绘为基督和圣人们头部后面的神圣的光晕的样式。

圣教会教导说,上主变容显示了我们将来变化后的人性与人获得新恩典的状态,这些将通过基督从死里复活而得到。

不仅是人类,而且整个世界都被称为圣与显荣。自然万有与人类一起等待通过上帝恩典的更新。在这个希望中,通过教会对丰收的水果的祝福而得到确信。



选自伯多禄后书(1章10-19节)

10. 为此,弟兄们,你们更要尽心竭力,使你们的蒙召和被选,赖善行而坚定不移;倘若你们这样作,决不会跌倒。
11. 的确,这样你们便更有把握,进入我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
12. 为此,纵然你们已知道这些事,已坚定在所怀有的真理之上,我还是要常提醒你们。
13. 我以为只要我还在这帐幕内,就有义务以劝言来鼓励你们。
14. 我知道我的帐幕快要拆卸了,一如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指示给我的。
15. 我要尽心竭力使你们在我去世以后,也时常记念这些事。
16. 我们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来临,宣告给你们,并不是依据虚构的荒诞故事,而是因为我们亲眼见过他的威荣。
17. 他实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荣,因那时曾有这样的声音,从显赫的光荣中发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18. 这来自天上的声音,是我们同他在那座圣山上的时候,亲自听见的。
19. 因此,我们认定先知的话更为确实,对这话你们当十分留神,就如留神在暗中发光的灯,直到天亮,晨星在你们的心中升起的时候。


选自玛窦福音(17章1-9节)

1. 六天以后,耶稣带着伯多禄,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单独带领他们上了一座高山,
2. 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他的面貌发光有如太阳,他的衣服洁白如光。
3. 忽然,梅瑟和厄里亚也显现给他们,正在同耶稣谈论。
4. 伯多禄就开口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张搭三个帐棚:一个为你,一个为梅瑟,一个为厄里亚。”
5. 他还在说话的时候,忽有一片光耀的云彩遮蔽了他们,并且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他!”
6. 门徒听了,就俯伏在地,非常害怕。
7. 耶稣遂前来,抚摩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
8. 他们举目一看,任谁都不见了,只有耶稣独自一人。
9. 他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说:“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复活,你们不要将所见的告诉任何人。”



赞词 第7调

你在山上变容,基督上帝,/倾其所能见之度,/向你的门徒显现了你的光荣,/让你的永恒之光/也照我等罪人,/借着生神女的祈祷, /赐予光明者,荣耀归于你!


小赞词 第7调

基督上帝,你在山上变容,/门徒们以倾其所能见之度见到了/你的光荣,/好使他们见到你被钉十字架时,/知道你受难乃自愿,/并宣告普世,/你是圣父真实的光耀。


赞歌

我们赞美你,/赐生命者,/并你最无瑕肉身之/光荣变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