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5日, 19:00

關於東正教

正教會由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建立,活生生地彰顯他在人類歷史之中的臨在。正教最顯著的特色,是其豐富的禮儀生活,以及忠實地追隨使徒的傳統。正教徒皆相信,比起其他在首十世紀就偏離了教會共有傳統的眾基督宗派,正教會完全地保存了古代教會的傳統及其連綿。時至今日,正教會內約有三億基督徒,遵從由七次大公會議所訂立的信仰及其實踐。「正教」(Orthodox)一詞在希臘語基督宗教世界中,專指那些保存著(那些由七次大公會議所訂立的)真信仰的團體和人物,異於那些被宣稱為異端者。在禮典和法典之中,正教會的官方名稱,為「正統普世教會」(the Orthodox Catholic Church,希臘文catholicos,意即「普世」)。
正教會是眾獨立教會(autocephalous church)所組成的家庭,以君士坦丁堡普世宗主教為名譽首席,是為「同眾之首」(primus inter pares / the first among equals)。正教會並不是一個以教宗為首的中央集權組織。教會的團結,是由共同的信仰以及聖禮之中的共融所彰顯,唯有基督自己是教會真正的元首。獨立教會的數目在歷史上偶有變動,如今為數眾多,分別為︰君士坦丁堡教會(伊斯坦堡)、亞歷山大教會(埃及)、安提阿教會(首府位於敘利亞大馬士革)、耶路撒冷教會、俄羅斯教會、塞爾維亞教會、羅馬尼亞教會、保加利亞教會、格魯吉亞教會、塞浦路斯教會、希臘教會、波蘭教會、阿爾巴尼亞教會及美國正教會。
在捷克、斯洛伐克、西乃半島、克里特島、芬蘭、日本、中國及烏克蘭亦有「自治教會」(autonomous church,在教會法理上仍隸屬於另一教廷)。除此以外,有大量的離散的正教正教徒遍居於世界各地,在行政上被不同的教會管理(屬上述各獨立教會)。首九個獨立教會之首為宗主教,其他獨立教會的之首則為總主教或都主教。這些職銜皆絕對是名譽性的,因為所有主教的權力皆來自聖靈,是完全相等的。
眾獨立教會的排序並不代表他們的影響力和重要式。例如君士坦丁堡宗主教、亞歷山大宗主教以及安提阿宗主教所顯示的是他們昔日的榮光。然而,共識上仍是君士坦丁堡宗主教為名譽首席,此為古老法典所承認,因為君士坦丁堡乃古時拜占庭帝國之都城,理應作為教會團結和合作的標記和工具。因此,現代的泛正教會議皆由君士坦丁堡普世宗主教召開。不少獨立教會已成為實際上的國家教會,至現時為止,當中最龐大的為俄羅斯正教會;然而,正教會在組織上的規範不是以國籍為準,而是依據屬地原則。
更廣闊的神學層面來說,「正教並非純粹的地上組織,並非以宗主教、主教和司祭所帶領和牧養的,以『正教』為官方名稱的教會。『正教』是基督的奧體,其元首為基督(參以弗所書一章22-23節、哥羅西書一章18節、24節及隨後章節),而其組成部份不止於眾司祭,亦包括所有誠心相信基督,以合法的方式通過洗禮加入基督所建立的教會的人——他們或居於地上,或於虔誠信德之中離世。」
正教會因其發達的修道主義而聞名於世。正教會的修道傳統,連綿不絕,可追溯至公元三、四世紀埃及沙漠中的隱修院。修道主義隨即傳揚至地中海盆地及歐洲一帶,包括巴勒斯坦、敘利亞、卡帕多奇亞、高盧、愛爾蘭、意大利、希臘以及斯拉夫諸國。修道主義,長為正教的道上明燈,從古至今對正教的靈修作出重大且深遠的影響。
正教會在今日世代乃是無價寶藏,埋藏著源自基督宗教在首數個世紀流傳下來的禮儀傳統。正教事奉聖禮的神聖、美麗及莊嚴,活生生地透徹展示「天堂降世」的意味。正教會的藝術與音樂,在禮儀生活之中擔當重要的功能性角色,協助感官去感受上主奧秘中靈性的莊嚴。正教的聖像畫不單是具有美學和教學功能的美麗藝術品,它們首先是我們經歷天國降臨大地的途徑。聖像畫對我們曉以基督道成肉身的無量奧秘,為成千上萬獻上生命的殉道者辯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