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3月29日, 18:00

莫斯科及全俄宗主基裡爾
致俄羅斯正教會的主教、司祭、輔祭、修道人員及
全體信徒們的聖誕節賀詞


摯愛主的主教、至潔的司祭和輔祭、愛上帝的修士修女們,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衷心祝賀你們耶穌基督光明聖誕節快樂!

此時此刻為上主救世主來到這個世界而歡欣鼓舞,天上和人間的教會同聲慶賀,為了上帝對人類的慈善和愛而對祂頌出贊賀和感激之詞。我們靈魂震顫聆聽贊詞:“榮耀吧!基督誕生了!盛裝吧!基督降自高天!”(基督誕生聖頌典首詞)。帶著虔誠和希望注視著白冷的洞窟,在簡陋的馬槽中躺著繈褓中的聖嬰。

今天,確確實實得以完成“偉大的虔誠奧跡:上帝出現於肉身,受證於聖靈,發顯于天使”(弟前3:16)。人智是不能完全領會上帝成為肉身的奧秘。不能徹底知曉作為所有存在物生命之源的祂,卻在動物鼻息下取暖!宇宙的創造者使自己謙卑,取了受造物的形象!上帝之子成了人之子!聖金口約翰警告到:“不要追究為何這樣,上帝想要的,那裡自然秩序就會勝利。祂想,能,降下和拯救。萬物都服從於上帝。今天自在物誕生了,自在物成了祂不曾成為的。作為上帝,祂成了人,且繼續是上帝”(救主耶穌基督聖誕詞)。

在慶祝救世主基督誕生節日之時,我們思索著其對於全人類永恆靈性含義和關鍵意義。這是對的。但還應該要意識到上帝化為肉身奧秘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的個人所感,要知道這並非偶然,我們在祈禱中祈求上主,稱祂為自己的救世主。

憑經驗我們知道,人並沒有能力靠自己克服內部的惡,不管他是如何努力去做。罪孽是如此的傷害了靈魂,損害了人的天性,是不可能靠任何靈性嘗試或是心理訓練來戰勝它。只有上帝有能力來治癒和恢復所有人的原初美麗。“為何我們的上主著上肉體?”——聖葉夫列姆·西林問並回答:“為了肉體本身嘗到勝利的喜悅,為了其得以形成並感覺到恩典……為了人們好像在翅膀中上升到祂那裡並靜默地處於祂中”(四福音書釋經,第一章)。基督化為肉身擺脫了罪孽的奴役並開啟了拯救之路。

“我是光,來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中”(若12:46)——上主見證到。就像白冷的耀眼星辰,將來自遙遠國度的東方賢士指引到了聖嬰耶穌那裡,我們,基督徒,作為真正的光明之子女(若12:36),被召喚來用信仰的光照亮世界(瑪5,14),因為周圍的人看到我們的例子:堅忍、勇敢、忍耐、靈魂的良善、高尚和對近人的真愛,他們“在主眷顧的日子,歸光榮于上帝”(伯前2,12)。

今天地球上的人類在經受著新的疾病的煎熬,當人們的心充滿著恐懼和對未來的擔憂時,尤其重要的是我們要努力加強教堂和私人祈禱,向主奉獻我們的特別善工。我們許多的兄弟姐妹由於有損害的流行病失去了來到教堂的機會。我們為他們向良善的造物主祈求,為了祂能恢復他們靈性和身體的力量,賜予病人能儘快康復並施予醫生和所有醫務工作者祂的幫助,他們為了人們的健康和生命在忘我地奮鬥。

我們應記住,任何困難都不會傷害到人的靈魂,如果他堅定自己的信仰並將一切寄託於上帝。所以我們要毫無怨言地接受我們所面臨的試探,因為如果我們寄望於祂,我們將處在聖寵中,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大暮時課內容),這些就是基督教會在聖誕節期間所頌唱的。我們將祈禱,為了我們生命中的簡樸洞窟能被上帝的永恆之光照到,為了我們受傷的溫順的心像白冷的馬槽一樣,能以虔誠之心接納來到世間的救世主。

如果人心充滿著愛,上帝在其中並不擠逼。“愛的製造者將與天使同住並與基督一起”—— 聖葉夫列姆·西林見證到(關於善行和先知,3)。讓這個節日的神聖日子成為我們做善工的特別時間吧。利用這個美好的機會來榮耀誕生的耶穌基督,對近人體現愛心,幫助有需要的人,安慰痛苦的人,可能,放在第一位的是那些受新冠病毒感染及其後遺症折磨的人。

願上主將自己認知的光普照地上的人們,願上主祝福他們平安並幫助他們意識到地球上現在和將來的總體責任。願誕生的聖嬰將愛及和睦降到我們的家庭,願保護我們的青年和我們所有人免於罪孽和危險的錯誤。再一次衷心祝賀你們,我最親愛的,光明基督聖誕節快樂,並祝願你們身體健康,充滿快樂,能得到上帝的慷慨幫助——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個世界(若1:9)。阿門。


莫斯科及全俄羅斯宗主

聖誕節
2020 /2021
莫斯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