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5日, 19:00

9.11事件16周年

至福的吉宏都主教在9.11事件16周年紀念日上的講話



至美國東正教會的神職人員、修道者和所有信徒們,

親愛的基督內的兄弟姐妹們,

今天是發生在2001年911日世貿中心和五角大樓遭受悲劇性襲擊、93次航班在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墜毀的紀念日。同時,我們紀念那些在可恥的恐怖主義行為中喪生的人們,我們為那些數以百萬計正在遭受自然災害影響、特別是遭遇颶風和地震的幾個大陸上的人們祈禱,也包括我們自己。

即使在大眾媒體上,這眾多的事件也促發了人們對於世界末日的啟示錄式的思考。毫無疑問,無論是自然災害還是人類暴力的程度都將我們置身於一個主耶穌基督所描述的那個語境之下,就如我們在舉榮十字架節後的星期六的福音經課上聽到的(馬太福音 24:1-13):

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雖然這段福音的語氣聽起來令人恐懼,但這點很重要:我們要明白這段福音是我們在舉榮十字架節的慶期所讀誦的。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隨著我主基督的最後的勸解,我們被給與了希望和勇氣的全部資訊,這恰恰就是十字架的資訊:通過十字架,喜樂來到了全世界。的確,就在下一節裏講到這正是天國的福音—上帝在災難中再來這個喜樂的消息—這是我們的資訊和對世界的見證。“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24:14)

正如我們在節日中所詠唱的,十字架是我們最終的希望的源泉和方式,藉於此憐憫和復活被給予了我們和這個世界。“真實的生命之樹被植於骷髏之地,在此之上,永恆之王,禰已使救恩來到塵世之中!今日所舉榮者,聖化了世界之終。天上的天使無比歡悅,這個塵世上的男人和女人們跟大衛一起大聲喜悅地喊叫說:舉榮主我們的上帝,崇拜在祂的腳下,因為祂是聖的,將大慈憫賜予了世界!”(利提亞)

苦難讓世界成為了“骷髏之地。”然而,這正是上帝選擇栽種祂的十字架“真實生命之樹”的地方。在我們為那些在911恐怖襲擊(以及所有世界其他地方隨後發生的恐怖事件)中喪生的人們、那些在颶風哈維、颶風伊瑪、墨西哥地震中喪生或受苦難的人們祈禱的時候,讓我們將十字架和復活的資訊作為我們的中心和希望。

你們在基督中的,
吉宏
華盛頓大主教
全美國及加拿大都主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