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5日, 19:00

我等上主耶穌基督昇天

基督復活節後第四十日慶祝上主昇天



節日歷史

節日的名字反應出了慶祝活動的本質——我等的上主耶穌基督的肉身昇天。

上主在自己地復活之後,多次向自己的門徒與使徒顯現,使他們堅信自己的復活。預備回到自己在天上的父那裏,上主耶穌基督向門徒們許下了很快向他們降下聖神的承諾,以而完成人類救贖的工作。

然後祂與使徒們一起來到了橄欖山上,並降福了他們,成為奇蹟般的形象從地上昇到天上,且“有塊雲彩接了他去,離開他們的眼界”(聖使徒行實1:9)。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天主子昇天,完成了在地上的任務。以自己的復活戰勝了死亡——祂完成了,且更多——其位格將人性昇到天父的寶座前榮耀祂。



選自聖使徒行實 (1章1-12節)

1德敖斐羅!我在第一部書中,已論及耶穌所行所教的一切,
2直到他藉聖神囑咐了所選的宗徒之後,被接去的那一天為止;
3他受難以後,用了許多憑據,向他們顯明自己還活著,四十天之久發現給他們,講論天主國的事。
4耶穌與他們一起進食時,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的恩許,即你們聽我所說過的:
5若翰固然以水施了洗,但不多幾天以後,你們要因聖神受洗。」
6他們聚集的時候,就問耶穌說:「主,是此時要給以色列復興國家嗎?」
7他回答說:「父以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應當知道的;
8但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
9耶穌說完這些話,就在他們觀望中,被舉上升,有塊雲彩接了他去,離開他們的眼界。
10他們向天注視著他上升的時候,忽有兩個穿白衣的人站在他們前,
11向他們說:「加里肋亞人!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
12那時,他們從名叫橄欖的山上,回了耶路撒冷,這山離耶路撒冷不遠,有一安息日的路程。


選自路加福音 (24章36-53節)

36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立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37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
38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恐惶?為什麼心裡起了疑慮?
39你們看看我的手,我的腳,分明是我自己。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如同你們看我,卻是有的。」
40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
41他們由於歡喜,還是不敢信,只是驚訝;耶穌向他們說:「你們這裡有什麼吃的沒有?」
42他們便給了他一片烤魚。
43他就接過來,當他們面前吃了。
44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諸凡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
45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
46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
47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
48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49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至於你們,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
50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達尼附近,就舉手降福了他們。
51正降福他們的時候,就離開他們,被提升天去了。
52他們叩拜了他,皆大喜歡地返回了耶路撒冷,
53常在聖殿裡稱謝天主。



讚詞, 第4調

基督我們的上帝啊,祢在榮耀中升天,/許諾賜下聖靈,/使門徒們喜樂,並以祢的祝福使他們確信,/祢是上帝之子,世界的救贖者。


小讚詞,第6調

祢完成了我們救恩的全部計畫,/並使眾屬地者與諸屬天者相連,/祢在榮耀中升天,我們的天主基督/卻沒有遺棄塵世,/而是與它不可分離地同在,/並向愛你的人高呼:/我與祢們同在,誰還能反對祢們。


讚歌

我們讚美祢,/賜生命的基督,/我們榮耀祢在天上的/神聖昇天的/祢的肉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