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7日, 10:00

舉榮十字架節(光榮十字架節)



節日歷史

在找到上主的十字架後,羅馬皇帝亞使徒君士坦丁吩咐在耶路撒冷的救世主被釘與復活的地方修建了巨大的上主之墓系列教堂,並於約335年聖化。聖化教堂的日子九月13或14日成為了大慶典的年度性節日,教堂修建在哥爾哥達和上主之墓洞穴的附近。自六世紀起,與這些慶典一起設立了上主之十字架舉榮節,十字架舉榮節的節日意義漸漸地開始超過耶路撒冷的復活教堂聖化紀念的節日。後來十字架舉榮節成為了主要節日,慶祝日期是9月27日(舊曆14日)



十字架對基督徒生命的意義

基督的十字架——基督徒精神教導與安慰的根基。教會吩咐信徒們敬拜十字架,以便站在十字架的足跡上,他們特別地感受到救世主的苦難與明白救贖的代價是如何的。在這日,正教基督徒們為自己的罪而悲傷並嚴守齋戒。

在羅馬帝國歷史中,十字架是一種恥辱與可怕的刑具。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受難之後,祂的死亡與榮耀復活對於基督徒而言,十字架成為了善戰勝惡,生命戰勝死亡的象徵,提醒我們上帝無盡的愛。十字架(基督十字架的形象)在教會生活與基督徒中成聖萬有,因為在神人基督面前一切惡都毫無力量。這就是為什麼東正教基督徒榮耀聖十字架,用敬拜十字聖號來保護自己,在胸前配戴十字架,劃十字來聖化自己的家與聖堂。基督徒生活的象徵與從死中復活的盼望的表現是在埋葬基督徒的地方安放墓穴十字架。



節日意義

尋找與舉榮木頭十字架的節日與康士坦丁大帝的母親,皇太后耶蓮娜的名字相聯繫,她在325年前不久的日子在耶路撒冷附近,祂被釘不遠的地方順利地發現了救世主的十字架。為了讓信徒更好的看見新發現的十字架,耶路撒冷的大主教瑪喀里多次將它(以斯拉夫人的方式)舉起,這就是該事件的起因,且成為了作為舉起上主榮耀(可敬的)與生命的十字架的節日。



選自格林多前書(1章18至25節)

18. 原來十字架的道理,為喪亡的人是愚妄,為我們得救的人,卻是天主的德能,
19. 因為經上記載:『我要摧毀智者的智慧,廢除賢者的聰明。』
20. 智者在那裡?經師在那裡?這世代的詭辯者又在那裡?天主豈不是使這世上的智慧變成了愚妄嗎?
21. 因為世人沒有憑自己的智慧,認識天主,天主遂以自己的智慧,決意以愚妄的道理來拯救那些相信的人。
22. 的確,猶太人要求的是神蹟,希臘人尋求的是智慧,
23. 而我們所宣講的,卻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這為猶太人固然是絆腳石,為外邦人是愚妄,
24. 但為那些蒙召的,不拘是猶太人或希臘人,基督卻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
25. 因為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堅強。


選自若望福音(19章6至35節)

6. 司祭長和差役們一看見耶穌,就喊說:「釘在十字架上!釘他在十字架上!」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把他帶去,釘在十字架上罷!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
7. 猶太人答覆他說:「我們有法律,按法律他應該死,因為他自充為天主子。」
8. 比拉多聽了這話,越發害怕,
9. 遂又進了總督府,對耶穌說:「你到底是那裡的?」耶穌卻沒有回答他。
10. 於是比拉多對他說:「你對我也不說話嗎?你不知道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釘你在十字架上嗎?」
11. 耶穌答說:「若不是由上賜給你,你對我什麼權柄也沒有;為此,把我交付給你的人,負罪更大。」
12. 從此,比拉多設法要釋放耶穌,猶太人卻喊說:「你如果釋放這人,你就不是凱撒的朋友,因為凡自充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
13. 比拉多一聽這話,就把耶穌領出來,到了一個名叫「石舖地」──希伯來話叫「加巴達」的地方,坐在審判座位上。
14. 時值逾越節的預備日,約莫第六時辰,比拉多對猶太人說:「看,你們的君王!」
15. 他們就喊叫說:「除掉,除掉,釘他在十字架上!」比拉多對他們說:「要我把你們的君王釘在十字架上嗎?」司祭長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君王。」
16. 於是比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死。他們就把耶穌帶去了。
17. 耶穌自己背著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名叫「髑髏」的地方,希伯來話叫「哥耳哥達」,
18. 他們就在那裡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同他一起另有兩個人: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耶穌在中間。
19. 比拉多寫了個牌子,放在十字架上端,寫的是:「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
20. 這牌子有許多猶太人唸了,因為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地方離城很近,字是用希伯來、羅馬和希臘文寫的。
21. 於是猶太人的司祭長就對比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君王,該寫他自己說:我是猶太人的君王。」
22. 比拉多答覆說:「我寫了,就寫了。」
23. 兵士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拿了他的衣服,分成四分,每人一分;又拿了長衣,因那長衣是無縫的,由上到下渾然織成,
24. 所以他們彼此說:「我們不要把它撕開,我們擲骰,看是誰的。」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為我的長衣,他們拈鬮。』士兵果然這樣作了。
25. 在耶穌的十字架傍,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
26. 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
27. 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裡。
28. 此後,耶穌因知道一切事都完成了,為應驗經上的話,遂說:『我渴。』
29. 有一個盛滿了醋的器皿放在那裡,有人便將海綿浸滿了醋,綁在長槍上,送到他的口邊。
30. 耶穌一嚐了那醋,便說:「完成了。」就低下頭,交付了靈魂。
31. 猶太人因那日子是預備日,免得安息日內──那安息日原是個大節日──屍首留在十字架上,就來請求比拉多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
32. 兵士遂前來,把第一個人的,並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的第二個人的腿打斷了。
33. 可是,及至來到耶穌跟前,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
34. 但是,有一個士兵用槍剌透了他的肋膀,立時流出了血和水。
35. 那看見這事的人就作證,而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並且「那位」知道他所說的是真實的,為叫你們也相信。



讚詞 (第一調)

上主歟,拯救爾民,/並降福爾嗣業,/賜我等克勝仇敵,/並以爾十字聖架護佑爾居眾。


小讚詞 (第四調)

爾為我等故而自行舉於十字架,/賜憐憫於因爾名奉召之眾,/基督上帝歟,/使我等因爾之力而悅,/得賜勝彼等之敵,/爾安和之利器,/得賜彼等常勝之爵。


讚歌

吾等榮光爾,/賜生命者基督,/榮光爾聖十字架,/其救我等/於敵之奴役。


三聖祝文替代

我等在爾十字架前屈膝敬拜,主宰,我等榮光爾聖復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