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1日, 10:00

聖潔、光榮與至讚之至高使徒彼得與保羅


聖潔、光榮與至讚之至高使徒彼得與保羅(古希臘語:Μνήμη τῶν Ἁγίων ἐνδόξων καὶ πανευφήμων Ἀποστόλων καὶ Πρωτοκορυφαίων, Πέτρου καὶ Παύλου.)的紀念日是一個紀念聖使徒彼得與保羅的基督宗教節日。俄羅斯東正教會與其他東正教會在儒略曆的6月29日(7月12日)慶祝。東正教會中使用新曆者及公教在6月29日慶祝。

使徒彼得保羅日是彼得齋期的終結(節日當日並不計於齋期內)。

從早期的基督宗教時代起,兩位使徒的紀念日就在羅馬帝國的東方與西方慶祝。


 節日歷史

根據教會聖傳,神聖至高的使徒彼得與保羅在同一天接受了神聖的殉道——儒略曆6月29日。我們在“所接觸到的古日曆裡:(4世紀的羅馬、5世紀的迦太基),在至福者耶柔米的殉道史中(4世紀)、在教宗格裡高利的聖機密中(6世紀)” 找到這樣的日子。使徒彼得被頭朝下的釘在十字架上,使徒保羅作為羅馬公民不能釘十字架,所以被斬首。

根據羅斯托夫的聖德米特里的記載,使徒保羅的死亡日期與使徒彼得吻合,他的死亡可能發生在使徒彼得被釘十字架後的一年。

例如成德者奧古斯丁就提及了關於使徒彼得被處決是在使徒保羅被處決之前的事實(但未指明這些事件整整相差一年):
“我們在同一天紀念兩位使徒的受難,雖然他們在不同的日子遭受痛苦,但通過在精神和各自相近的苦難裡,他們被放在了一起。彼得在前,保羅很快就跟隨了他⋯⋯”

這個節日也與轉移使徒彼得與保羅的不朽體有關,這發生在258年的6月29日。事實上該事件的內容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而6月29日則被認為是聖彼得和保羅受難的日子。
約324年,在君士坦丁大帝統治下的羅馬帝國的雙都羅馬和君士坦丁堡,第一間以至高使徒命名的聖堂被建立了。從那時起,這個節日變得特別有意義、偉大、成為了聖體禮儀慶典。節日的興起不是偶然的,而與三個世紀以來對基督徒的迫害有關。最終基督教獲得了合法的(允許的)宗教地位,基督教會面前的任務是在異教徒人口龐大的基督教帝國的宣教。因此作為傳道榜樣的使徒的事奉在教會諸教父與導師中脫穎而出。在正教會的節日前的彼得齋期就是在禮儀年循環中強調其重要性。


 奉神禮崇拜

在正教會的節日當中被列為大節日之中。節日前的彼得齋期從諸聖週的週一開始到6月28日(7月11日)結束。節日詩句由不同的讚美詩作家撰寫:修士約翰,安德烈·派爾斯基,耶路撒冷的安德魯,阿爾尼修斯,赫爾曼,伊夫勒·卡利亞,修士科斯瑪; 在八世紀,約翰·大馬士革寫了兩個該節日的規程,第一個是彼得,第二個是保羅。


讚詞 第四調

使徒中的至聖者/全天下的導師:/座下為萬有祈禱/好讓祂賜天下太平//並我等靈魂之憐憫。


小讚詞 第二調

上主阿,祢以接受永遠的安息,/和享受祢的福分,/兩位神聖的傳道者,使徒的領袖,/祢已接受他們的勞動與死亡,做為甜蜜的祭品,/因為只有祢知道人們心中的想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