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3月30日, 10:00

关于东正教

正教会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所建立,活生生地彰显他在人类历史之中的临在。正教最显著的特色,是其丰富的礼仪生活,以及忠实地追随使徒的传统。正教徒皆相信,比起其他在首十世纪就偏离了教会共有传统的众基督宗派,正教会完全地保存了古代教会的传统及其连绵。时至今日,正教会内约有三亿基督徒,遵从由七次大公会议所订立的信仰及其实践。 「正教」(Orthodox)一词在希腊语基督宗教世界中,专指那些保存着(那些由七次大公会议所订立的)真信仰的团体和人物,异于那些被宣称为异端者。在礼典和法典之中,正教会的官方名称,为「正统普世教会」(the Orthodox Catholic Church,希腊文catholicos,意即「普世」)。
正教会是众独立教会(autocephalous church)所组成的家庭,以君士坦丁堡普世宗主教为名誉首席,是为「同众之首」(primus inter pares / the first among equals)。正教会并不是一个以教宗为首的中央集权组织。教会的团结,是由共同的信仰以及圣礼之中的共融所彰显,唯有基督自己是教会真正的元首。独立教会的数目在历史上偶有变动,如今为数众多,分别为︰君士坦丁堡教会(伊斯坦堡)、亚历山大教会(埃及)、安提阿教会(首府位于叙利亚大马士革)、耶路撒冷教会、俄罗斯教会、塞尔维亚教会、罗马尼亚教会、保加利亚教会、格鲁吉亚教会、塞浦路斯教会、希腊教会、波兰教会、阿尔巴尼亚教会及美国正教会。
在捷克、斯洛伐克、西乃半岛、克里特岛、芬兰、日本、中国及乌克兰亦有「自治教会」(autonomous church,在教会法理上仍隶属于另一教廷)。除此以外,有大量的离散的正教正教徒遍居于世界各地,在行政上被不同的教会管理(属上述各独立教会)。首九个独立教会之首为宗主教,其他独立教会的之首则为总主教或都主教。这些职衔皆绝对是名誉性的,因为所有主教的权力皆来自圣灵,是完全相等的。
众独立教会的排序并不代表他们的影响力和重要式。例如君士坦丁堡宗主教、亚历山大宗主教以及安提阿宗主教所显示的是他们昔日的荣光。然而,共识上仍是君士坦丁堡宗主教为名誉首席,此为古老法典所承认,因为君士坦丁堡乃古时拜占庭帝国之都城,理应作为教会团结和合作的标记和工具。因此,现代的泛正教会议皆由君士坦丁堡普世宗主教召开。不少独立教会已成为实际上的国家教会,至现时为止,当中最庞大的为俄罗斯正教会;然而,正教会在组织上的规范不是以国籍为准,而是依据属地原则。
更广阔的神学层面来说,「正教并非纯粹的地上组织,并非以宗主教、主教和司祭所带领和牧养的,以『正教』为官方名称的教会。『正教』是基督的奥体,其元首为基督(参以弗所书一章22-23节、哥罗西书一章18节、24节及随后章节),而其组成部份不止于众司祭,亦包括所有诚心相信基督,以合法的方式通过洗礼加入基督所建立的教会的人——他们或居于地上,或于虔诚信德之中离世。」
正教会因其发达的修道主义而闻名于世。正教会的修道传统,连绵不绝,可追溯至公元三、四世纪埃及沙漠中的隐修院。修道主义随即传扬至地中海盆地及欧洲一带,包括巴勒斯坦、叙利亚、卡帕多奇亚、高卢、爱尔兰、意大利、希腊以及斯拉夫诸国。修道主义,长为正教的道上明灯,从古至今对正教的灵修作出重大且深远的影响。
正教会在今日世代乃是无价宝藏,埋藏着源自基督宗教在首数个世纪流传下来的礼仪传统。正教事奉圣礼的神圣、美丽及庄严,活生生地透彻展示「天堂降世」的意味。正教会的艺术与音乐,在礼仪生活之中担当重要的功能性角色,协助感官去感受上主奥秘中灵性的庄严。正教的圣像画不单是具有美学和教学功能的美丽艺术品,它们首先是我们经历天国降临大地的途径。圣像画对我们晓以基督道成肉身的无量奥秘,为成千上万献上生命的殉道者辩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