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4日, 09:00

圣洁,光荣与至赞之至高使徒彼得与保罗

 
圣洁,光荣与至赞之至高使徒彼得与保罗(古希腊语:Μνήμη τῶν Ἁγίων ἐνδόξων καὶ πανευφήμων Ἀποστόλων καὶ Πρωτοκορυφαίων, Πέτρου καὶ Παύλου.)的纪念日是一个纪念圣使徒彼得与保罗的基督宗教节日俄罗斯东正教。会与其他东正教会在儒略历的629日(712日)庆祝。东正教会中使用新历者及公教在629日庆祝。

使徒彼得保罗日是彼得斋期的终结(节日当日并不计于斋期内)。

从早期的基督宗教时代起,两位使徒的纪念日就在罗马帝国的东方与西方庆祝。


 节日历史

根据教会圣传,神圣至高的使徒彼得与保罗在同一天接受了神圣的殉道 - 儒略历629日我们在“所接触到的古日历里:(4世纪的罗马,5世纪的。迦太基),在至福者耶柔米的殉道史中(4世纪),在教宗格里高利的圣机密中(6世纪)“找到这样的日子。使徒彼得被头朝下的钉在十字架上,使徒保罗作为罗马公民不能钉十字架,所以被斩首。

根据罗斯托夫的圣德米特里的记载,使徒保罗的死亡日期与使徒彼得吻合,他的死亡可能发生在使徒彼得被钉十字架后的一年。

例如成德者奥古斯丁就提及了关于使徒彼得被处决是在使徒保罗被处决之前的事实(但未指明这些事件整整相差一年):
“我们在同一天纪念两位使徒的受难,虽然他们在不同的日子遭受痛苦,但通过在精神和各自相近的苦难里,他们被放在了一起。彼得在前,保罗很快就跟随了他⋯⋯“

这个节日也与转移使徒彼得与保罗的不朽体有关,这发生在258年的629日。事实上该事件的内容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629日则被认为是圣彼得和保罗受难的日子。
约324年,在君士坦丁大帝统治下的罗马帝国的双都罗马和君士坦丁堡,第一间以至高使徒命名的圣堂被建立了。从那时起,这个节日变得特别有意义,伟大,成为了圣体礼仪庆典。节日的兴起不是偶然的,而与三个世纪以来对基督徒的迫害有关。最终基督教获得了合法的(允许的)宗教地位,基督教会面前的任务是在异教徒人口庞大的基督教帝国的宣教。因此作为传道榜样的使徒的事奉在教会诸教父与导师中脱颖而出。在正教会的节日前的彼得斋期就是在礼仪年循环中强调其重要性。


 奉神礼崇拜

在正教会的节日当中被列为大节日之中节日前的彼得斋期从诸圣周的周一开始到628日(711日)结束节日诗句由不同的赞美诗作家撰写:修士约翰,安德烈·派尔斯基,耶路撒冷的安德鲁,阿尔尼修斯,赫尔曼,伊夫勒·卡利亚,修士科斯玛;在八世纪,约翰·大马士革写了两个该节日的规程,第一个是彼得,第二个是保罗。


赞词 第四调

使徒中的至圣者/全天下的导师:/座下为万有祈祷/好让祂赐天下太平//并我等灵魂之怜悯。


小赞词 第二调

上主阿,祢以接受永远的安息,/和享受祢的福分,/两位神圣的传道者,使徒的领袖,/祢已接受他们的劳动与死亡,做为甜蜜的祭品,/因为只有祢知道人们心中的想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