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0日, 10:00

莫斯科及全俄罗斯宗主教基里尔
致俄罗斯正教会众主教、司祭、辅祭、修道人及
全体虔诚信徒的复活节贺词


  

至圣的主教们、可敬的司祭辅祭们、可誉的修士修女们,亲爱的弟兄姐妹们!

在这充满复活喜乐和奇妙光明的著名圣日,生机盎然的喜讯被心心相印口口相传:

基督复活了!

我们用这话语宣认对祂毫不动摇的信仰,我们在受难日于殓布前祈祷,在祂的十字架前与门徒和携香液女为祂而哀悼。就在这一天,我们偕同天军,展现天上和地上教会的团结,凯旋高歌:「今天世界获救,因着基督复活,因着祂的大能。」(复活节圣颂典,第四歌首节)

主的逾越(葩斯哈)——是上帝的圣智和造物主对人类无边大爱的鲜明见证。我们知道历史原初被灵性悲剧笼罩:由于先祖的堕落,乐园之门对人类关闭,从此苦难和死亡与人类的罪孽如影随形。然而,人类虽然失去了与生命之源上帝的共融,却未失去祂的慈悲与仁爱。

但同时正如十四世纪的圣尼古拉.卡巴西拉所言︰「上帝的爱是无限的,但却没有将之表现出来的标记。」(《关于基督生命七言.第六言》)。仁爱体现于对邻舍行善上,仁爱体现于为了他人自愿准备忍受困难、窘迫甚至苦难,救世主表现出来的是兼而有之。祂降生成人,恢复了人因罪孽而受损的天性,透过十字架上死亡的伟绩,使我们摆脱了邪恶的权势。叙利亚的圣厄弗冷总结说:「我们就此在基督内得到了生命,吃了祂的身体来代替树上的果子……用了祂公义的血清洗了诅咒,并借着复活的希望……我们活在祂的生命里。」(《四福音书注》21)

救世主的复活为人类开启了天国之门,并使我们在地上的生命充满永恒的意义。主将自己作为行善者的榜样,恩赐予所有信仰祂的人,并获得了不朽,为使所有获救的人步武,宣信者圣马克西姆是这样写的。 (《神学释疑》42)为要如此,我们应当在这里,在地上,学会呼吸永恒的气息,脱去旧人和他的作为(哥3:9),依照福音善度自己的生活,参与圣教会的圣事,而教会是上帝伟大应许的继承者。

对救世主复活的信仰会扑灭日常生活中烦恼的火焰,使人从凡尘琐事中超脱,助人抵抗罪恶的引诱,克服诸般恐惧。为回应神性的爱,我们被召唤来展示「由纯洁的心、光明磊落的良心和真诚的信仰所发出的爱」。 (弟前1:5)为了回应祂的善心,我们应该对我们周围的人施以仁爱。为回应祂的操心关怀,我们应该按照福音的崇高理想来建立社会生活制度。

超越了民族和国界的复活盛典,在灵性上将生活在不同国家的成千上亿的基督徒连结起来。这不同语音的地上合唱,和着全体无形天军一同赞颂主耶稣,祂为所有人流尽了自己的血并为拯救世界付出了生命(八调颂歌集.第六调.周六早赞词) 。

如斯赞贺,年复一年,连绵不绝,数千年来在地上凯旋回响——而不受诱惑、困难和试探的影响。今天它同样不会止息,那怕世界正在经受致命流行病的折磨。

在这艰难时刻,特别重要的是要支援患病和无助的人,关心那些因为失去亲朋好友而痛苦的人,帮助那些失去生计的人,安慰那些不能来到教堂的人。对那些受折磨的人施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而那些需要人们同情、关注和关心的人,不要从他们身边麻木走开。

不久之前,我们当中有许多人因为防疫措施而不能参与事奉礼。我们凭此经验而知道,珍惜和利用任何一次机会一同祈祷,参与事奉礼和圣奥秘是何等重要,特别是圣体血奥秘,这圣奥秘使我们与基督相连,且彼此相连。

我亲爱的诸位,衷心祝贺你们伟大的复活节快乐,祝你们从赋予生命的耶稣那里获得健康和恩赐。祈主赐予我们所有人在祂国度中永不完结的日子里与祂真正共融并喜乐地宣告:

基督复活了!

基督真的复活了!

莫斯科及全俄罗斯宗主教

2021 基督复活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