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1日, 10:00

莫斯科及全俄宗主基里尔
致俄罗斯正教会主教、司祭、辅祭、修道人员及
全体虔诚信徒们的复活节贺词




至圣的主教、至虔敬的司祭、至纯的修士修女们,亲爱的弟兄姐妹们!

基督复活了!

因着慷慨上帝的仁慈,我们有幸又来到了光明的复活节之夜,并为荣耀的基督复活感到欣喜。在这个伟大的节日里,衷心祝贺亲爱的各位节日快乐,这是隆重之中最隆重的节日。
我们所纪念的事件已发生在大概两千年前了。但是教会每年仍以不变的灵性激动心情庆祝主的复活,连续地见证那在耶路撒冷古城墙旁墓穴里发生之事的特殊性。
上帝之子的人间之路,从祂的神奇的化为肉身到十字架的磨难和死亡,都是造物主对我们先祖许下诺言的实现。上帝答应将那个承担我们软弱、背负我们疾苦的(依53,4)那位派到这个世界,来把祂的民族从罪恶中拯救出来(玛1,21)。这个诺言上主不止一次的通过祂的先知来重申。甚至在天选之民拒绝了合约,违背了创世主意志的时候上帝的许诺仍然有效。
上帝之爱在基督的复活中得到满全的展现,因为克服了死亡,这是横亘于人类与生命真理源泉之间的最后障碍。尽管物理上的死亡仍然存在并杀死人类的肉体,但它再也不能够杀死我们的灵魂,不能够阻隔我们永恒的生命与造物主的交流。死亡被推翻了,它的刺被拔了(格前15,55)。主带着俘虏(弗4,8)并打倒地狱。因为上帝没有不能的事(路1,37)——祂已照祂所说的真正的复活了(玛28,6)!
今年地球上的人类正经受着特别的考验。致命的流行病全球肆掠,也冲进了我们国家的边界​​。为了防止瘟疫爆发式的增长,政府部门也采取了各种限制措施。有些莫斯科宗主教区牧养的国家里停止了集体礼仪和圣体血礼仪。然而,我们正教基督徒在这个复杂的情况下不应绝望和沮丧,特别不要惊慌。我们被召唤来保卫内心世界,并应记住救世主在赎罪受难前夜所讲的话:“在世界上你们要受苦难;然而你们放心,我已战胜了世界”(若16,33)。
复活节对于人类来说就是转变之日,从罪孽的奴隶转变到天国的自由,到上帝子女光荣的自由(罗8,21)。正是幸亏救世主的复活我们才获得真正的自由,使徒保禄证明了这点并号召我们:基督使我们获得自由,你们要站稳(迦5,1)。我们阅读和听到这些词语多少次?而现在我们思索:我们这样活着,好像完全没有曾经的基督复活?我们有没有突然将对我们开启的永恒的宝藏浪费于无穷无尽的担心上,又醉心于此世的杂事,屈服于暂时的恐惧,忘记了不朽的灵魂宝藏,忘记了对基督徒真正召唤:在祂的面前,以圣善和正义侍奉主(路1,75)?
然而在上帝父前纯正无暇的虔诚(雅1,27),就像在福音书中出现的善良的牧人所做的榜样那样,是用爱和忍耐互相迁就,在考验中互相帮助和支持。任何外在限制都不应当破坏我们的团结或者剥夺我们真正的灵性自由,因这个自由是通过认识我们的救世主耶稣基督而获得的,祂战胜了死亡并赐予了使我们得称为上帝的子女的可能性(若一3,1)。
教会所有真正的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宗4,32),因为我们不在一起时是器官,一起时是基督的身体,谁也不能使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罗8,39)。所以那些因客观原因不能来到教堂祈祷的人,他们要知道有人在默念他们并为他们祈祷。信德给予我们生活的力量,在上帝的帮助下克服各种病患和考验,其中包括在我们生活中传播广泛的病毒。
我诚挚呼吁亲爱的各位,合力虔诚祈祷:愿主赐予我们不论在何种困难下继续成为教会圣体血礼仪的参与者,使感恩祭圣奥秘得以完成,信徒能勇敢地参加生命的真理源泉——基督的圣奥秘,生病者得以痊愈,健康者得以与感染隔绝。
我们坚信,复活的救世主不会丢下我们,并给我们赐下坚毅与勇敢,使我们在信仰中坚定,走过人世的拯救之路到达永恒的生命。
衷心的祝贺各位,我爱的兄弟姐妹,光明复活节快乐!并呼吁各位持续成为救世主的真正门徒的模样,给周围的人树立榜样,宣扬“由黑暗中召叫你们进入祂奇妙之光者”的全善(伯前2,9),因为我们整个生命中每一天都用所作所为来证明此复活节词句的永恒力量和正确性:                       

基督真的复活了!

莫斯科及全俄罗斯宗主

2020 基督复活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