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16日, 19:00

莫斯科及全俄宗主基里尔
致俄罗斯正教会的主教、司祭、辅祭、
修道人员及
全体信徒们的圣诞节贺词


挚爱主的主教、至洁的司祭和辅祭、爱上帝的修士修女们,亲爱的弟兄姐妹们!


衷心祝贺你们我等之主和拯救者耶稣基督光明圣诞节快乐!

            两千多年前天主化为肉身是个惊人的神迹,使我们的灵此日充满难以名状的兴奋。今天天主来到人间——但人类却升了天(节日晚祷诗节)。万物的造物主和临在者出现在世间,因为因着祂的仁慈,不忍看到人类受魔鬼的折磨(圣洗礼祷文);因爱致胜,永在不可以言说的祂来了,启示自己的迷途的受造物(罗曼·斯拉德科比夫之集祷颂)。

            天主圣言的预言者所做的令人惊奇的预言实现了,千百年来等待拯救和解脱的人类,在罪孽的束缚下疲惫不堪,生前死后都经受诅咒的折磨,在他们面前天国之门打开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从永生童贞女取得肉躯(至圣圣母诞生颂典),杖着火剑看守乐园之门的赫儒文从生命树撤退(节日暮课诗节)。为拯救世界天主子降生了,生于法律之下,为把法律之下的人赎出来,使我们获得义子的地位(迦4:4-5)。

            天主的仁慈不可理解:作为全能的君王,祂却以无助的童婴显示给人类;作为天主,却接受了将腐的肉体忍受人类生活的重负;作为永生的,却走向折磨耻辱的死亡。完成此举不是为了预选者——先知者、预言者和祂的忠实奴仆。基督的到来是为了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祂意愿拯救所有的人,没有例外:罪孽的、犯罪的、麻木的、懒散的、胆小的和暴躁的,甚至于杀害祂的刽子手!

            主不放弃任何人,不嫌弃任何人,相反祂接受了人类的肉体,用化为肉躯、十字架的死亡和复活使其复兴,使其上升到圣三一的核心,使其处于天主宝座的右边得到圣化。我们在圣餐礼里领受基督赋予生命的肉体和祂为每个人倾流的至洁的宝血,这样我们不仅仅与救世主成为一体,血液交融,我们相互之间也共体共血。

            但是,现在我们会很遗憾地发现动乱之波涛摇晃着教会之舟,分裂和敌对的风暴动摇着正教会信徒的统一,因敌人和诱惑者变得忧郁的人开始认为活水的源泉不如邪恶异端的浑浊不适合饮用的泉水(第一次普世大公会议圣教父颂典)。在这个复杂的年代里我们应该牢记:主为了我们每一个人诞生,受难和复活,祂在地上建立了唯一、神圣、大公和传自使徒的教会。因属于教会,我们被号召来克服动乱、敌视和冲突,消灭分裂,去帮助那些经历战争恐怖、遭受压迫和不公正对待的人们。

        主不是出生在皇家的宫殿里,而是在赤贫中于简陋的洞穴里。似乎难道有什么差过山洞穷过牲畜槽?但确实有这样的地方——那就是远离天主的、冷血的、心灵空虚的和被欲望所奴役的人心,被罪孽燃烧成荒漠的心。但当我们用信仰的眼看到主,接纳祂于我们的生活中,听到祂的话语,回应祂的爱,使祂作用于我们自己身上,我们就可以以自己的力量使灵成为天主的居所,记得主就在附近,在门外,在平和地等待。

            全世界都在歌唱救世主至荣耀的诞生:天使在唱赞歌,牧羊人在庆典,贤士来朝拜并进贡礼物,只有邪恶的充满嫉妒的黑落德不想接受天主的真理,他不高兴而是痛苦,不是因为恐惧天主而是因为怯懦。仔细考虑一下我们自己所作所为与他相似吗?是否将我们自己的所获和舒适放在第一位?当有些人比我们更好更有天分更仁善我们害怕吗?当某人地位升得比自己高时,我们会不会陷害此人,伤害中伤他,把他拖下来?会不会我们的真理源泉不是主和祂的神圣戒条而是我们自己?我们会不会引诱别人,给予别人的是对自己有利的谎言而不是真相,会不会用自己傲慢的行为去撕裂基督的外衣,会不会在信仰的兄弟里撒下分裂和埋怨的种子?

            此刻看着圣婴基督,直面天主的真理,卸下各种累赘和纠缠人的罪过(希12:1),热切祈求正教合一的加强和爱的加深,记住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作无礼的事,不以不义为乐;凡事包容,凡事盼望(格前13:4-7)。

            在节日礼仪赞词里我们不但赞颂为了我们的拯救而诞生的主,还有那些让祂化为肉身成为可能的——至洁圣母玛利亚,义人若瑟和神圣的教父们。在这个节日里会想起我们的近人:拜访我们的父母和朋友,关心他们,用慈言善语来感谢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让我们心中充满对上帝和近人的爱,愿多慈的基督进住其中,那个与不可见的父一样永恒、不可言喻和永在的基督(节日晚祷聆听词)。阿门。          



莫斯科及全俄罗斯宗主

圣诞节
2019 /202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