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0日, 10:00

莫斯科及全罗斯宗主教基里尔致俄罗斯东正教会主教、司祭、辅祭、修道者及全体信徒们的复活节书信


尊贵的主教、可敬的司祭与辅祭、敬虔的修道士与修道女、亲爱的弟兄和姊妹们!
基督复活了!




充满从救主的坟墓中起来的光明的喜乐,本座衷心地以明快的词语致以问候和祝贺大家节中之节——上主复活节。

现在我们被召唤庆祝信仰上的伟大节日,参加精神的盛宴。上帝独生子,降到世上,遭受痛苦死于十字架上,遵照天父的命令从棺材中起来得胜!耶稣复活了——并“在胜利中,死亡被吞灭了”(格前 15章54节)!祂复活了——全宇宙为此大喜!上主废除了地狱,摧毁了魔鬼的权柄。这一切都是因为上帝是爱人者而得以完成的,我们借着耶稣基督获得义子的名分,借他爱子的血,获得了救赎,罪过的赦免。 (弗1章4-5,7节)

基督战胜死亡——这不但是精神上的,也是物理上的事实。上主耶稣真实复活了的身体拯救了所有的人。自祂复活起,死亡失去了自己不可逆转的特性,对于那些基督的信徒们成为了永生生命的诞生,进入上帝的国,通往天国之路的门已经打开。

致命者们为基督而勇敢地面对任何苦难绝非巧合。如果以前伟大的义人为死者哀嚎,就像他们已经死了一样,那么上主耶稣的复活使得死亡再也不让他们害怕。大圣安法纳西写的是如此的美妙,从现在开始所有基督的信徒们都将它践踏为无物,都非常的清楚当他们死后,他们不会死亡,而是活着并通过复活变得洁白无虞(关于上帝道成肉身及其肉身临于我等的语录)。俄罗斯教会新致命者们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他们在二十世纪信仰受到迫害的时期毫无畏惧地接受了宣信的苦难。

今日,当世界越来越像福音经上所比喻的无知的富人时(见:路12章16-21节),当舒适、成功和长寿被宣布为几乎是人类生存的主要价值时,我们、救世主的门徒和追随者们,使徒保罗大胆的作见证说:生活原是基督(斐1章21节),但是死亡不是存在的结束。我们讲述并信仰,因为我们知道:上帝所造的人的灵魂是永恒的。

我们多么频繁的沉浸在生活的喧嚣与焦虑中,没有精神上的惊醒,不能认识到我们生命中所存在的上帝临在的转化力量。但复活节期间——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在这些日子里,空气中也弥漫着无比的复活节的喜乐,上帝的爱与怜悯满满地倾入每一个人。

进入这绝妙与灿烂的节日,我们不仅在言语中被呼召,而且通过行动令人信服的证明了这个伟大的礼物,人们是通过上主耶稣的复活而得到这礼物的。让我与周围的人一起分享福音经里的大喜消息,将我们的爱、关怀与耐心送给亲人,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与安慰的人。只有这样,感恩的唇与感恩的心才能荣耀从坟墓中复活的救世主,我们成为复活节所发生的奇迹的继承者,带着勇气我们被称为至高上帝的儿女,祂显出对我们所有人的不可估量的爱。

衷心的向你们祝愿光明神圣的复活节,本座再次并再次地向你们致以喜乐的问候:

基督复活了!

莫斯科及全罗斯宗主教

莫斯科
基督复活节
西元2018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