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3月29日, 18:00

主进堂节


节日历史


自古以来主进堂节就在基督诞生后四十天的2月15日(旧历2月2日)进行庆祝。

主进堂节起源于4世纪的耶路撒冷教会,而在西方盛行起来则是在5世纪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在542年引入了全教会的主进堂节并盛大的庆典:在该日举行持烛十字行(神职人员与世俗人士携带十字架的特别游行)。

该日会举行圣化蜡烛的仪式,这指明基督徒的一生 - 是迎向上帝的道路,并且上帝亲自帮助我们走上这条道路,赐予我们祂的教导与恩典。

持烛是基督徒的形象,接过教会之火与基督徒信仰之光,并将此光照亮其周围之人。


节日意义

在主进堂节教会纪念主耶稣基督在世上生活的重要事件(路2:22-40)在圣婴诞生四十天的时候由生神女和义人约瑟带进耶路撒冷的圣殿 - 犹太民族宗教生活的中心。

根据摩西的律法,生了男婴的妇人在四十天内是不允许进入上帝的殿的,因为分娩后需要洁净。在这个期限之后,母亲带着婴孩进入圣殿,以而向主献上感谢及洁净的祭品。作为神圣的和生下圣婴的上帝之母不需要等待洁净,但是出于巨大的谦卑,她遵守了律法的规定。

在圣殿里,圣婴耶稣和祂的至洁之母见了义人长老西麦翁,他为总领天使所告知的这个事件等待了多年,将圣婴抱在手中并向世界宣告,他所见到的婴孩就是救世者。因此义人西麦翁得到了抱神者的称号。女长老及先知女圣安娜和他一起见到了耶稣圣婴。

圣西麦翁指出圣婴基督进堂表明新约与旧约的相遇:上帝之律给犹太民族遵守,而更高的上帝之爱的律法则由我们的主与救世者耶稣基督带给全世界。

在俄罗斯东正教会,主进堂节还被定为正教青年节。



选自圣使徒保罗写给希伯来的书信(7:7-17)


7从来位分大的给位分小的祝福,这是驳不倒的理。
8在这里收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但在那里收十分之一的,有为他作见证的说,他是活的。
9并且可说,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借着亚伯拉罕纳了十分之一。
10因为麦基洗德迎接亚伯拉罕的时候,利未已经在他先祖的身中。〔身原文作腰〕
11从前百姓在利未人祭司职任以下受律法,倘若借这职任能得完全,又何用另外兴起一位祭司,照麦基洗德的等次,不照亚伦的等次呢。
12祭司的职任既已更改,律法也必须更改。
13因为这话所指的人,本属别的支派,那支派里从来没有一人伺候祭坛。
14我们的主分明是从犹大出来的。但这支派,摩西并没有提到祭司。
15倘若照麦基洗德的样式,另外兴起一位祭司来,我的话更是显而易见的了。
16他成为祭司,并不是照属肉体的条例,乃是照无穷之生命的大能。〔无穷原文作不能毁坏〕
17因为有给他作见证的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


选自路加福音(2:22-40)


22按摩西律法满了洁净的日子,他们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献与主。
23(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记,「凡头生的男子,必称圣归主。」)
24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说,或用一对班鸠,或用两只雏鸽献祭。
25在耶路撒冷有一个人名叫西面。这人又公义又虔诚,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来到,又有圣灵在他身上。
26他得了圣灵的启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见主所立的基督。
27他受了圣灵的感动,进入圣殿。正遇见耶稣的父母抱着孩子进来,要照律法的规矩办理。
28西面就用手接过他来,称颂神说,
29主阿,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
30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
31就是你在万民面前所预备的。
32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
33孩子的父母,因这论耶稣的话就希奇。
34西面给他们祝福,又对孩子的母亲马利亚说,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又要作毁谤的话柄。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35见上节
36又有女先知名叫亚拿,是亚设支派法内力的女儿,年纪已经老迈,从作童女出嫁的时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
37现在已经八十四岁,〔或作就寡居了八十四年〕并不离开圣殿,禁食祈求,昼夜事奉神。
38正当那时,他进前来称谢神,将孩子的事,对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说。
39约瑟和马利亚照主的律法,办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40孩子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



小赞词(第一调)
庆哉,圣母童贞女,满被圣宠者。因为我们的上帝基督,祂是义德之日,烛照处于幽暗之中的人,由妳而光明显现。而你,义德之老者,也一起欢庆吧,因为你捧持了我们灵魂的拯救者,祂赐予了我们复活。

副赞词(第一调)
祢以祢的降生圣化了童贞女之腹,并以相称的方式祝福了西蒙的手,基督上帝啊,如今祢如从前一样,已经拯救了我们。在争战中以平安守护祢的民众,并坚固祢所爱之人,因祢是唯一热爱世人者。

诵歌
赞美袮,/赐生命者基督,/并尊敬袮至洁的母亲,/袮遵照律法/如今带主进入圣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