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6日, 18:00

举荣十字架节(光荣十字架节)



节日历史

在找到上主的十字架后,罗马皇帝亚使徒君士坦丁吩咐在耶路撒冷的救世主被钉与复活的地方修建了巨大的上主之墓系列教堂,并于约335年圣化。圣化教堂的日子九月13或14日成为了大庆典的年度性节日,教堂修建在哥尔哥达和上主之墓洞穴的附近。自六世纪起,与这些庆典一起设立了上主之十字架举荣节,十字架举荣节的节日意义渐渐地开始超过耶路撒冷的复活教堂圣化纪念的节日。后来十字架举荣节成为了主要节日,庆祝日期是9月27日(旧历14日)



十字架对基督徒生命的意义

基督的十字架——基督徒精神教导与安慰的根基。教会吩咐信徒们敬拜十字架,以便站在十字架的足迹上,他们特别地感受到救世主的苦难与明白救赎的代价是如何的。在这日,正教基督徒们为自己的罪而悲伤并严守斋戒。

在罗马帝国历史中,十字架是一种耻辱与可怕的刑具。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受难之后,祂的死亡与荣耀复活对于基督徒而言,十字架成为了善战胜恶,生命战胜死亡的象征,提醒我们上帝无尽的爱。十字架(基督十字架的形象)在教会生活与基督徒中成圣万有,因为在神人基督面前一切恶都毫无力量。这就是为什么东正教基督徒荣耀圣十字架,用敬拜十字圣号来保护自己,在胸前配戴十字架,划十字来圣化自己的家与圣堂。基督徒生活的象征与从死中复活的盼望的表现是在埋葬基督徒的地方安放墓穴十字架。



节日意义

寻找与举荣木头十字架的节日与康士坦丁大帝的母亲,皇太后耶莲娜的名字相联系,她在325年前不久的日子在耶路撒冷附近,祂被钉不远的地方顺利地发现了救世主的十字架。为了让信徒更好的看见新发现的十字架,耶路撒冷的大主教玛喀里多次将它(以斯拉夫人的方式)举起,这就是该事件的起因,且成为了作为举起上主荣耀(可敬的)与生命的十字架的节日。



选自格林多前书(1章18至25节)

18. 原来十字架的道理,为丧亡的人是愚妄,为我们得救的人,却是天主的德能,
19. 因为经上记载:『我要摧毁智者的智慧,废除贤者的聪明。 』
20. 智者在那里?经师在那里?这世代的诡辩者又在那里?天主岂不是使这世上的智慧变成了愚妄吗?
21. 因为世人没有凭自己的智慧,认识天主,天主遂以自己的智慧,决意以愚妄的道理来拯救那些相信的人。
22. 的确,犹太人要求的是神迹,希腊人寻求的是智慧,
23. 而我们所宣讲的,却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这为犹太人固然是绊脚石,为外邦人是愚妄,
24. 但为那些蒙召的,不拘是犹太人或希腊人,基督却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
25. 因为天主的愚妄总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总比人坚强。


选自若望福音(19章6至35节)

6. 司祭长和差役们一看见耶稣,就喊说:“钉在十字架上!钉他在十字架上!”比拉多对他们说:“你们把他带去,钉在十字架上罢!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么罪状。”
7. 犹太人答覆他说:“我们有法律,按法律他应该死,因为他自充为天主子。”
8. 比拉多听了这话,越发害怕,
9. 遂又进了总督府,对耶稣说:“你到底是那里的?”耶稣却没有回答他。
10. 于是比拉多对他说:“你对我也不说话吗?你不知道我有权柄释放你,也有权柄钉你在十字架上吗?”
11. 耶稣答说:“若不是由上赐给你,你对我什么权柄也没有;为此,把我交付给你的人,负罪更大。”
12. 从此,比拉多设法要释放耶稣,犹太人却喊说:“你如果释放这人,你就不是凯撒的朋友,因为凡自充为王的,就是背叛凯撒。”
13. 比拉多一听这话,就把耶稣领出来,到了一个名叫“石铺地”──希伯来话叫“加巴达”的地方,坐在审判座位上。
14. 时值逾越节的预备日,约莫第六时辰,比拉多对犹太人说:“看,你们的君王!”
15. 他们就喊叫说:“除掉,除掉,钉他在十字架上!”比拉多对他们说:“要我把你们的君王钉在十字架上吗?”司祭长答说:“除了凯撒,我们没有君王。”
16. 于是比拉多把耶稣交给他们去钉死。他们就把耶稣带去了。
17. 耶稣自己背着十字架出来,到了一个名叫“髑髅”的地方,希伯来话叫“哥耳哥达”,
18. 他们就在那里把他钉在十字架上,同他一起另有两个人: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耶稣在中间。
19. 比拉多写了个牌子,放在十字架上端,写的是:“纳匝肋人耶稣,犹太人的君王。”
20. 这牌子有许多犹太人念了,因为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地方离城很近,字是用希伯来、罗马和希腊文写的。
21. 于是犹太人的司祭长就对比拉多说:“不要写犹太人的君王,该写他自己说:我是犹太人的君王。”
22. 比拉多答覆说:“我写了,就写了。”
23. 兵士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后,拿了他的衣服,分成四分,每人一分;又拿了长衣,因那长衣是无缝的,由上到下浑然织成,
24. 所以他们彼此说:“我们不要把它撕开,我们掷骰,看是谁的。”这就应验了经上的话:“他们瓜分了我的衣服,为我的长衣,他们拈阄。 ”士兵果然这样作了。
25. 在耶稣的十字架傍,站着他的母亲和他母亲的姊妹,还有克罗帕的妻子玛利亚和玛利亚玛达肋纳。
26. 耶稣看见母亲,又看见他所爱的门徒站在旁边,就对母亲说:“女人,看,你的儿子!”
27. 然后,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就从那时起,那门徒把她接到自己家里。
28. 此后,耶稣因知道一切事都完成了,为应验经上的话,遂说:“我渴。 ”
29. 有一个盛满了醋的器皿放在那里,有人便将海绵浸满了醋,绑在长枪上,送到他的口边。
30. 耶稣一尝了那醋,便说:“完成了。”就低下头,交付了灵魂。
31. 犹太人因那日子是预备日,免得安息日内──那安息日原是个大节日──尸首留在十字架上,就来请求比拉多打断他们的腿,把他们拿去。
32. 兵士遂前来,把第一个人的,并与耶稣同钉在十字架上的第二个人的腿打断了。
33. 可是,及至来到耶稣跟前,看见他已经死了,就没有打断他的腿;
34. 但是,有一个士兵用枪剌透了他的肋膀,立时流出了血和水。
35. 那看见这事的人就作证,而他的见证是真实的;并且「那位」知道他所说的是真实的,为叫你们也相信。



赞词 (第一调)

上主欤,拯救尔民,/并降福尔嗣业,/赐我等克胜仇敌,/并以尔十字圣架护佑尔居众。


小赞词 (第四调)

尔为我等故而自行举于十字架,/赐怜悯于因尔名奉召之众,/基督上帝欤,/使我等因尔之力而悦,/得赐胜彼等之敌,/尔安和之利器,/得赐彼等常胜之爵。


赞歌

吾等荣光尔,/赐生命者基督,/荣光尔圣十字架,/其救我等/于敌之奴役。


三圣祝文替代

我等在尔十字架前屈膝敬拜,主宰,我等荣光尔圣复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