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3月29日, 18:00

基督的復活



也許,世界上找不出一個完全沒有聽說過主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的人。但是,在祂眾所周知的死亡和復活的歷史事件之下,其靈性的實質和內在的意義表現的卻是上帝的智慧、公義和無盡之愛的深沉奧秘。人類最偉大的思想也不得不屈服於那不可思議的救贖奧秘。儘管如此,救主之死及復活的靈性果實卻是我們藉著信仰可以達到的,而且救主也切將其願賜給我們。藉著我們靈魂接受靈性之光的能力,我們確信上帝之子道成肉身,為了拯救我們脫離罪惡而自願被釘在十字架上,復活,並賜予我們永恆的生命。我們的整個宗教信仰和對生命的理解都建基於這一確信之上。

現在讓我們簡略地概述與救主復活有關的事件。如著福音者所述,主耶穌基督在週五受難,約為逾越節午後第三時辰。在那一夜,一位富有而又高貴的人,亞力馬太的約瑟(Joseph of Arimathea)和尼哥迪姆(Nicodemus)把基督從十字架上取下,根據猶太人的傳統,傅抹了芬芳的香膏,用殮布裹好,將基督埋葬在一個於山岩中鑿好的墓穴中。這墓穴是約瑟為自己的安葬而開鑿的,但出於對基督的愛,將其作為基督的墓穴使用。墓穴位於約瑟的花園中,靠近各各他(Golgotha)。約瑟和尼哥迪姆都是猶太公會(Sanhedrin)的成員,在當時是基督的秘密門徒。他們在埋葬基督后,於洞穴口安放了一塊巨石。葬禮倉促進行,並沒有完全按規定而行,因為在傍晚就要開始慶祝逾越節了。

儘管還在慶節期間,安息日一大早,司祭和文士就來到比拉多(Pilate)面前,要求在墓前安排羅馬士兵看守。他們還在石頭上放置了封條,堵住墓穴的入口。所有這些都是為了以防萬一,因為他們還記得基督預言說祂將在死後第三日復活。如此,猶太官方不知不覺地為基督次日的復活做了有力的證明。

主死後,祂的靈魂去哪裡了呢?根據教會的信仰,祂降到了陰府,宣佈救贖的消息,把那些信仰祂的人的靈魂帶領出來(《彼得前書》3:19)。

在祂死後的第三天,即週日清晨,天色尚暗,守衛們仍在封印的墓穴前值班,主耶穌基督從死中復活了。祂復活的奧跡和祂道成肉身的奧跡一樣,都是我們無法理解的。我們姑且可以用我們軟弱的人類思維這樣理解:藉著復活,上帝之子的靈魂重新進入了祂的身體,祂的身體改變了,變得不朽、屬靈、富有生命。我們復活了的基督離開了墓穴,卻並未移動巨石,也未接觸封印。守衛們什麼也沒有看到,繼續看守著空空的墓穴。隨後地震發生,主的天使從天降下,從入口移開了巨石并坐在上面。他的出現伴隨著閃電,衣服如雪一般潔白。守衛們被天使的到來驚嚇,趕忙逃離了那裡。

攜香液女和基督的門徒們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因為耶穌基督的葬禮是倉促進行的,攜香液女們打算在逾越節後的第一天,即週日去墓穴,完成用香膏傅抹救主遺體的儀式。然而,她們不知道羅馬士兵正在墓前巡視,也不知道墓已經被封印。在破曉時分,抹大拉的瑪利亞(Mary Magdalene),「另一個瑪利亞」以及其他可敬的婦女們,帶著芬芳的香膏來到墳墓那裡。在前往墳墓的路上,她們自言自語道:「誰來為我們滾開墓前的巨石呢?」——因為這塊巨石非常沉重。抹大拉的瑪利亞首先到達墳墓。當她看到墓穴空了,就跑到使徒彼得和約翰那裡,告訴他們,老師的身體不見了。隨後,其他的攜香液女也進到墓中。他們看到一位身穿白衣的少年,坐在墓穴的右邊,告訴她們: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在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祂不在這裡,祂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祂的門徒,祂已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祂(馬太福音28:5-7)。聽到這項意外的喜訊,她們趕忙跑去通知門徒們。

彼得和約翰聽聞瑪利亞講說所發生的事情,跑到墓穴中查看,只發現了一團殮布和包裹耶穌頭部的布,他們心煩意亂,只好返回家中。之後抹大拉的瑪利亞返回耶穌被埋葬的地方,開始哭泣。她在墓中看到兩位身著白衣的天使,坐在當時基督身體被安放的地方,一個在頭,一個在腳。天使們問她:「你為什麼哭?」。瑪利亞回答了他們。她轉身看見了耶穌,卻沒有認出祂來。她以為祂是園丁的,遂說:「先生,若是你把移了去,请告诉我,你把放在哪裡,我便去取(約翰福音20:15)。主便對她說:「瑪利亞!」。瑪利亞聽到了熟悉的聲音,於是轉過頭來認出了耶穌。她哭喊道:「老師!」并俯伏在祂面前。主卻不允許她觸摸自己,命令她到門徒那裡,宣告祂復活的奇跡。

同一日早晨,守衛們跑去見大司祭們,告訴他們天使的顯現,以及變空的墳墓。這個消息讓猶太統治層非常煩惱,因為他們一直害怕的事情最終還是發生了。現在他們必須確保人民不會相信基督的復活。在召集公會議後,他們給了守衛一大筆錢,命令他們散播謠言,說基督的門徒在夜間把祂的遺體偷走了。守衛們按照他們所說的做了,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人民都以為我主的身體是被偷竊了。

在復活的第一天,主多次向門徒們顯現,當時門徒們四散躲藏在耶路撒冷的好幾個小群體中。根據教會的聖傳,耶穌首先向祂的母親顯現,安慰她的痛苦。隨後主也向其他攜香液女們顯現,告訴她們:「喜樂吧!」她們前去與其他門徒和使徒分享這一喜訊。這一天,主也顯現給門徒彼得、約翰以及其他兩位門徒路加和革流巴,當時兩位門徒正在前往以瑪忤斯的路上。

當日傍晚,祂向聚集在耶路撒冷一座房屋內的所有門徒顯現,這座房子可能是主完成最後晚餐的地方(Zion's Chamber)。復活節七週以後,聖靈也在這裡降臨于門徒身上。由於害怕猶太人,他們鎖上門,聚集在一起討論關於祂復活的傳言。

一週以後,主向門徒們再次顯現,這次還包括多馬,在主第一次顯現時他不在場。為了消除多馬對祂復活的疑慮,主讓他觸摸自己的傷口。如今多馬相信了,跪伏在主腳前哭喊道:「我的主,我的上帝!」著福音者記載,在主復活後四十天內,祂向門徒們顯現多次,與他們交談并給他們最後的訓誡。在升天前不久,主還顯現給了五百多位信徒。

復活四十天後,在門徒們的陪伴下,主耶穌基督升了天,從此祂「坐在父的右邊」。受到主復活和榮耀升天激勵的門徒們返回耶路撒冷,等待著聖靈的降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