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3月29日, 18:00

主進堂節


節日歷史


自古以來主進堂節就在基督誕生後四十天的2月15日(舊曆2月2日)進行慶祝。

主進堂節起源於4世紀的耶路撒冷教會,而在西方盛行起來則是在5世紀。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在542年引入了全教會的主進堂節並盛大的慶典:在該日舉行持燭十字行(神職人員與世俗人士攜帶十字架的特別遊行)。

該日會舉行聖化蠟燭的儀式,這指明基督徒的一生——是迎向上帝的道路,並且上帝親自幫助我們走上這條道路,賜予我們祂的教導與恩典。

持燭是基督徒的形象,接過教會之火與基督徒信仰之光,並將此光照亮其周圍之人。


節日意義

在主進堂節教會紀念主耶穌基督在世上生活的重要事件(路2:22-40)。在聖嬰誕生四十天的時候由生神女和義人約瑟帶進耶路撒冷的聖殿——猶太民族宗教生活的中心。

根據摩西的律法,生了男嬰的婦人在四十天內是不允許進入上帝的殿的,因為分娩後需要潔淨。在這個期限之後,母親帶著嬰孩進入聖殿,以而向主獻上感謝及潔淨的祭品。作為神聖的和生下聖嬰的上帝之母不需要等待潔淨,但是出於巨大的謙卑,她遵守了律法的規定。

在聖殿裡,聖嬰耶穌和祂的至潔之母見了義人長老西麥翁,他為總領天使所告知的這個事件等待了多年,將聖嬰抱在手中並向世界宣告,他所見到的嬰孩就是救世者。因此義人西麥翁得到了抱神者的稱號。女長老及先知女聖安娜和他一起見到了耶穌聖嬰。

聖西麥翁指出聖嬰基督進堂表明新約與舊約的相遇:上帝之律給猶太民族遵守,而更高的上帝之愛的律法則由我們的主與救世者耶穌基督帶給全世界。

在俄羅斯東正教會,主進堂節還被定為正教青年節。



選自聖使徒保羅寫給希伯來的書信(7:7-17)

7 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
8 在這裡收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但在那裡收十分之一的、有為他作見證的說、他是活的。
9 並且可說、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著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
10 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身原文作腰〕
11 從前百姓在利未人祭司職任以下受律法、倘若藉這職任能得完全、又何用另外興起一位祭司、照麥基洗德的等次、不照亞倫的等次呢。
12 祭司的職任既已更改、律法也必須更改。
13 因為這話所指的人、本屬別的支派、那支派裡從來沒有一人伺候祭壇。
14 我們的主分明是從猶大出來的.但這支派、摩西並沒有提到祭司。
15 倘若照麥基洗德的樣式、另外興起一位祭司來、我的話更是顯而易見的了.
16 他成為祭司、並不是照屬肉體的條例、乃是照無窮之生命的大能.〔無窮原文作不能毀壞〕
17 因為有給他作見證的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選自路加福音(2:22-40)


22 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
23 (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
24 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班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
25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
26 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
27 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
28 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 神說、
29 主阿、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
30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31 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
32 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33 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希奇。
34 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35 見上節
36 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年紀已經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
37 現在已經八十四歲、〔或作就寡居了八十四年〕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 神。
38 正當那時、他進前來稱謝 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39 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40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的恩在他身上。



小贊詞(第一調)
慶哉,聖母童貞女,滿被聖寵者。因為我們的上帝基督,祂是義德之日,燭照處於幽暗之中的人,由妳而光明顯現。而你,義德之老者,也一起歡慶吧,因為你捧持了我們靈魂的拯救者,祂賜予了我們復活。


副贊詞(第一調)
祢以祢的降生聖化了童貞女之腹,並以相稱的方式祝福了西蒙的手,基督上帝啊,如今祢如從前一樣,已經拯救了我們。在爭戰中以平安守護祢的民眾,並堅固祢所愛之人,因祢是唯一熱愛世人者。


誦歌
讚美袮,/賜生命者基督,/並尊敬袮至潔的母親,/袮遵照律法/如今帶主進入聖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