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5日, 19:00

主顯節
主領洗節



被起名為主顯節的原因是救世主的洗禮向人們開啟了聖靈的偉大機密:上帝天父從天上宣告了聖子,上帝子在聖化的約旦河裡受洗,而聖靈以鴿子的樣式從天上降到耶穌身上,所有的福音經使徒都可以對此作證。(馬3:13-17; 可. 1: 9-11; 路. 3: 21-22; 約. 1: 33-34)。


節日歷史

1月19日(舊曆6日)慶祝主領洗節。在主領洗節前日(主顯節的前一日)遵守嚴格的齋戒作為懺悔罪過的標誌。在主領洗節前日這天正如其名的在傍晚(第一顆星昇起後)食用齋戒菜餚——由小麥和蜂蜜製作的平安粥。
聖化水的大儀式是從耶路撒冷教會開始的,節日這天那裡的所有人都到約旦河邊去參加紀念救世主受洗的聖化水儀式。在羅斯,這個儀式與嚴寒的氣候不謀而合,所以有了自己的特色:在河川或水庫上鑿一個被稱為約旦洞的窟窿來聖化水。
迷信的信念認為,只要(不痛悔與告解)人浸到約旦洞(冰窟窿)他的所有罪過就被釋放了。
多神教常常在主受洗節前日卜卦(和占卜一樣),教會認為這是嚴重的反對上帝的罪過。


節日意義

主領洗或主顯節是為紀念耶穌基督在約旦河水裡接受前驅先知約翰的洗禮而設立的節日。
從這一時刻開始,主耶穌基督開始了拯救人類的服務,這就是教會在主領洗節期間所紀念的內容。給主施洗的約翰從上帝那裡得到吩咐,就是浸泡在水中作為猶太人悔改的標誌。耶穌受洗不是因為需要甚麽悔改和淨化。與罪人們一起浸入水中,祂所表示的是希望將他們的罪歸給自己並賜給他們救贖。
為紀念該事件,教會每年都會舉行大聖化水儀式。聖化水兩次:在主顯節前日和節日當日聖體禮儀之後。
存在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這兩日聖化的水是不同的:一種是主顯現的約旦水,一種是領洗水。其實,兩種聖水的聖化儀式是一樣的,所以在主領洗節前日和主顯節當日聖化的水聖化程度是沒有區別的。領洗水被稱為聖水(阿基阿斯瑪),該詞來自於希臘語,意思是神聖的。虔誠的人們領取並儲存聖水,在整年裡飲用和撒房子。


選自宗徒經之提多書(2章11-14節)

11因為,上帝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
12訓練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過克己、正直、敬虔的生活,
13等候福樂的盼望,並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14他為我們的緣故捨己,為了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作他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


選自宗徒經之提多書(3章4-7節)

4但到了我們救主上帝的恩慈和慈愛顯明的時候,
5他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而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6聖靈就是上帝藉著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厚厚地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7好讓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


選自福音經之馬太福音(3章13-17節)

13當時,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到了約翰那裡,請約翰為他施洗。
14約翰想要阻止他,說:“我應該受你的洗,你怎麼到我這裡來呢?”
15耶穌回答他:“暫且這樣做吧,因為我們理當這樣履行全部的義。”於是約翰就依了他。
16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里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看見上帝的靈降下,彷彿鴿子落在他身上。 17這時,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


小贊詞(第一調)

主啊,當祢在約旦河受洗之時,對聖三的敬拜顯現出
來,因為聖父的聲音為祢作證,稱祢為愛子,而聖靈則以鴿
子的形象,確認了此言的真理。基督上帝啊,祢已顯現並光
照了世界,榮耀歸於祢!


副贊詞(第四調)

如今祢顯現於普世,主啊,祢的光刻印於我們之上,
我們明確宣認并歌頌祢:不可接近之光,祢已到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