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3月29日, 18:00

我等上主耶稣基督升天

基督复活节后第四十日庆祝上主升天



节日历史


节日的名字反应出了庆祝活动的本质——我等的上主耶稣基督的肉身升天。

上主在自己地复活之后,多次向自己的门徒与使徒显现,使他们坚信自己的复活。预备回到自己在天上的父那里,上主耶稣基督向门徒们许下了很快向他们降下圣神的承诺,以而完成人类救赎的工作。

然后祂与使徒们一起来到了橄榄山上,并降福了他们,成为奇迹般的形象从地上升到天上,且“有块云彩接了他去,离开他们的眼界”(圣使徒行实1: 9)。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天主子升天,完成了在地上的任务。以自己的复活战胜了死亡——祂完成了,且更多——其位格将人性升到天父的宝座前荣耀祂。



选自圣使徒行实 (1章1-12节)


1德敖斐罗!我在第一部书中,已论及耶稣所行所教的一切,
2直到他借圣神嘱咐了所选的宗徒之后,被接去的那一天为止;
3他受难以后,用了许多凭据,向他们显明自己还活着,四十天之久发现给他们,讲论天主国的事。
4耶稣与他们一起进食时,吩咐他们不要离开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的恩许,即你们听我所说过的:
5“若翰固然以水施了洗,但不多几天以后,你们要因圣神受洗。 “
6他们聚集的时候,就问耶稣说:“主,是此时要给以色列复兴国家吗?”
7他回答说:“父以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和日期,不是你们应当知道的;
8但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人。 “
9耶稣说完这些话,就在他们观望中,被举上升,有块云彩接了他去,离开他们的眼界。
10他们向天注视着他上升的时候,忽有两个穿白衣的人站在他们前,
11向他们说:“加里肋亚人!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位离开你们,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稣,你们看见他怎样升了天,也要怎样降来。”
12那时,他们从名叫橄榄的山上,回了耶路撒冷,这山离耶路撒冷不远,有一安息日的路程。


选自路加福音 (24章36-53节)

36他们正谈论这些事的时候,耶稣立在他们中间,向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37众人害怕起来,想是见了鬼神。
38耶稣向他们说:“你们为什么恐惶?为什么心里起了疑虑?
39你们看看我的手,我的脚,分明是我自己。你们摸摸我,应该知道:鬼神是没有肉躯和骨头的,如同你们看我,却是有的。 “
40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脚伸给他们看。
41他们由于欢喜,还是不敢信,只是惊讶;耶稣向他们说:“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
42他们便给了他一片烤鱼。
43他就接过来,当他们面前吃了。
44耶稣对他们说:“我以前还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就对你们说过这话:诸凡梅瑟法律、先知并圣咏上指着我所记载的话,都必须应验。”
45耶稣遂开启他们的明悟,叫他们理解经书;
46又向他们说:“经上曾这样记载:默西亚必须受苦,第三天要从死者中复活;
47并且必须从耶路撒冷开始,因他的名向万邦宣讲悔改,以得罪之赦。
48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人。
49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许的,遣发到你们身上;至于你们,你们应当留在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来的能力。 “
50耶稣领他们出去,直到伯达尼附近,就举手降福了他们。
51正降福他们的时候,就离开他们,被提升天去了。
52他们叩拜了他,皆大喜欢地返回了耶路撒冷,
53常在圣殿里称谢天主。



赞词, 第4调

基督我们的上帝啊,祢在荣耀中升天,/许诺赐下圣灵,/使门徒们喜乐,并以祢的祝福使他们确信,/祢是上帝之子,世界的救赎者。


小赞词,第6调

祢完成了我们救恩的全部计画,/并使众属地者与诸属天者相连,/祢在荣耀中升天,我们的天主基督/却没有遗弃尘世,/而是与它不可分离地同在,/并向爱你的人高呼:/我与祢们同在,谁还能反对祢们。


赞歌

我们赞美祢,/赐生命的基督,/我们荣耀祢在天上的/神圣升天的/祢的肉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