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16日, 19:00

基督的复活



也许,世界上找不出一个完全没有听说过主耶稣基督的死和复活的人。但是,在祂众所周知的死亡和复活的历史事件之下,其灵性的实质和内在的意义表现的却是上帝的智慧、公义和无尽之爱的深沉奥秘。人类最伟大的思想也不得不屈服于那不可思议的救赎奥秘。尽管如此,救主之死及复活的灵性果实却是我们借着信仰可以达到的,而且救主也切将其愿赐给我们。借着我们灵魂接受灵性之光的能力,我们确信上帝之子道成肉身,为了拯救我们脱离罪恶而自愿被钉在十字架上,复活,并赐予我们永恒的生命。我们的整个宗教信仰和对生命的理解都建基于这一确信之上。

现在让我们简略地概述与救主复活有关的事件。如著福音者所述,主耶稣基督在周五受难,约为逾越节午后第三时辰。在那一夜,一位富有而又高贵的人,亚力马太的约瑟(Joseph of Arimathea)和尼哥迪姆(Nicodemus)把基督从十字架上取下,根据犹太人的传统,傅抹了芬芳的香膏,用殓布裹好,将基督埋葬在一个于山岩中凿好的墓穴中。这墓穴是约瑟为自己的安葬而开凿的,但出于对基督的爱,将其作为基督的墓穴使用。墓穴位于约瑟的花园中,靠近各各他(Golgotha)。约瑟和尼哥迪姆都是犹太公会(Sanhedrin)的成员,在当时是基督的秘密门徒。他们在埋葬基督后,于洞穴口安放了一块巨石。葬礼仓促进行,并没有完全按规定而行,因为在傍晚就要开始庆祝逾越节了。

尽管还在庆节期间,安息日一大早,司祭和文士就来到比拉多(Pilate)面前,要求在墓前安排罗马士兵看守。他们还在石头上放置了封条,堵住墓穴的入口。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以防万一,因为他们还记得基督预言说祂将在死后第三日复活。如此,犹太官方不知不觉地为基督次日的复活做了有力的证明。

主死后,祂的灵魂去哪里了呢?根据教会的信仰,祂降到了阴府,宣布救赎的消息,把那些信仰祂的人的灵魂带领出来(《彼得前书》3:19)。

在祂死后的第三天,即周日清晨,天色尚暗,守卫们仍在封印的墓穴前值班,主耶稣基督从死中复活了。祂复活的奥迹和祂道成肉身的奥迹一样,都是我们无法理解的。我们姑且可以用我们软弱的人类思维这样理解:借着复活,上帝之子的灵魂重新进入了祂的身体,祂的身体改变了,变得不朽、属灵、富有生命。我们复活了的基督离开了墓穴,却并未移动巨石,也未接触封印。守卫们什么也没有看到,继续看守着空空的墓穴。随后地震发生,主的天使从天降下,从入口移开了巨石并坐在上面。他的出现伴随着闪电,衣服如雪一般洁白。守卫们被天使的到来惊吓,赶忙逃离了那里。

携香液女和基督的门徒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因为耶稣基督的葬礼是仓促进行的,携香液女们打算在逾越节后的第一天,即周日去墓穴,完成用香膏傅抹救主遗体的仪式。然而,她们不知道罗马士兵正在墓前巡视,也不知道墓已经被封印。在破晓时分,抹大拉的玛利亚(Mary Magdalene),「另一个玛利亚」以及其他可敬的妇女们,带着芬芳的香膏来到坟墓那里。在前往坟墓的路上,她们自言自语道:「谁来为我们滚开墓前的巨石呢?」——因为这块巨石非常沉重。抹大拉的玛利亚首先到达坟墓。当她看到墓穴空了,就跑到使徒彼得和约翰那里,告诉他们,老师的身体不见了。随后,其他的携香液女也进到墓中。他们看到一位身穿白衣的少年,坐在墓穴的右边,告诉她们:「不要害怕!我知道你们在寻找那钉十字架的耶稣。祂不在这里,祂照祂所说的,已经复活了。你们来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诉祂的门徒,祂已从死里复活了,并且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里你们要见祂」(马太福音28:5-7 )。听到这项意外的喜讯,她们赶忙跑去通知门徒们。

彼得和约翰听闻玛利亚讲说所发生的事情,跑到墓穴中查看,只发现了一团殓布和包裹耶稣头部的布,他们心烦意乱,只好返回家中。之后抹大拉的玛利亚返回耶稣被埋葬的地方,开始哭泣。她在墓中看到两位身着白衣的天使,坐在当时基督身体被安放的地方,一个在头,一个在脚。天使们问她:「你为什么哭?」。玛利亚回答了他们。她转身看见了耶稣,却没有认出祂来。她以为祂是园丁的,遂说:「先生,若是你把祂移了去,请告诉我,你把祂放在哪里,我便去取祂」(约翰福音20:15)。主便对她说:「玛利亚!」。玛利亚听到了熟悉的声音,于是转过头来认出了耶稣。她哭喊道:「老师!」并俯伏在祂面前。主却不允许她触摸自己,命令她到门徒那里,宣告祂复活的奇迹。

同一日早晨,守卫们跑去见大司祭们,告诉他们天使的显现,以及变空的坟墓。这个消息让犹太统治层非常烦恼,因为他们一直害怕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现在他们必须确保人民不会相信基督的复活。在召集公会议后,他们给了守卫一大笔钱,命令他们散播谣言,说基督的门徒在夜间把祂的遗体偷走了。守卫们按照他们所说的做了,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民都以为我主的身体是被偷窃了。

在复活的第一天,主多次向门徒们显现,当时门徒们四散躲藏在耶路撒冷的好几个小群体中。根据教会的圣传,耶稣首先向祂的母亲显现,安慰她的痛苦。随后主也向其他携香液女们显现,告诉她们:「喜乐吧!」她们前去与其他门徒和使徒分享这一喜讯。这一天,主也显现给门徒彼得、约翰以及其他两位门徒路加和革流巴,当时两位门徒正在前往以玛忤斯的路上。

当日傍晚,祂向聚集在耶路撒冷一座房屋内的所有门徒显现,这座房子可能是主完成最后晚餐的地方(Zion's Chamber)。复活节七周以后,圣灵也在这里降临于门徒身上。由于害怕犹太人,他们锁上门,聚集在一起讨论关于祂复活的传言。

一周以后,主向门徒们再次显现,这次还包括多马,在主第一次显现时他不在场。为了消除多马对祂复活的疑虑,主让他触摸自己的伤口。如今多马相信了,跪伏在主脚前哭喊道:「我的主,我的上帝!」着福音者记载,在主复活后四十天内,祂向门徒们显现多次,与他们交谈并给他们最后的训诫。在升天前不久,主还显现给了五百多位信徒。

复活四十天后,在门徒们的陪伴下,主耶稣基督升了天,从此祂「坐在父的右边」。受到主复活和荣耀升天激励的门徒们返回耶路撒冷,等待着圣灵的降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