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4月20日, 10:00

大斋期


大斋期是正教会礼仪年中最神圣最重要的节日——复活节的预备期,也是所有斋期中最长和最严格的,故而被称之为「大」。大斋期也被称作「四旬斋期」。其纪念的事迹有三:一是摩西在西乃山禁食四十日以领受上帝的律令(出埃及记34:28);二是以利亚先知禁食四十日前往曷勒布山聆听上主的启示(列王记上19:8);三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公开传教之前在旷野禁食四十日,以抵挡魔鬼的试探(马太福音4:2;路加福音4:1- 2)。我们正教教友在这时期内,步武基督的芳踪,缅怀他救世的苦难,借着守斋祈祷,减少享乐,净化心灵,和基督同死同埋葬,俾能在至圣的葩斯哈之夜分享主复活的圆满喜乐。

整个与大斋期相关连的礼仪时期共有十周的时间,可以分为三部分:预备期,大斋期,圣周(伟大之周)。按照尼西亚大公会议的决议,复活节的日期是在每年春分后的第一个望日(月圆日)后的第一个主日。而大斋预备期开始于复活节前的第十个主日——税吏与法利塞人主日,一直到复活节前第七个主日——离乳主日(出乐园主日)为止,共有三周的时间。离乳主日后的瞻礼二(周一)被称为「洁净瞻礼二(周一)」,从这一天一直到复活节前的主日——圣枝主日之间的六个星期是大斋期。而圣枝主日后的一周则是圣周。

在这一时期内,应当怎样遵行守斋的规则呢?从古至今并没有一个刻板不变,严格一律的成规,不过,大多数的正教权威典籍均认可下述的做法:

从「税吏与法利塞人主日」到「浪子主日」之间的一周是免斋期,即使在这一周的瞻礼四(周三)和预备日(周五)也可食用肉类和动物制品。

「浪子主日」到「离肉主日」之间的一周和常年期一样,瞻礼四(周三)和预备日(周五)照常例守斋,不过没有其它的斋日。

「离肉主日」是复活节前允许食用肉类的最后一天。 「离肉主日」到「离乳主日」之间的一周被成为「乳酪周」期间禁止食肉,但蛋、牛奶、乳酪及所有乳制品每天都可以食用,包括瞻礼四(周三),预备日(周五)。而且这一周除了瞻礼四(周三)和预备日(周五)以外也可以食鱼。

「离乳主日」也称「出乐园主日」或「宽恕主日」是复活节前最后一个可以食用鸡蛋、牛奶、乳酪、黄油等动物制品的日子。 「离乳主日」后的瞻礼二(周一)也即「洁净瞻礼二(周一)」是大斋期的正式开始。

在大斋期及圣周的周间平日(自瞻礼二(周一)至预备日(周五))对每日进餐的次数及食物的种类均有限制,不过在允许进餐的时候,对一餐取用食物的量并不设限。

在大斋期第一周的周间平日,禁食是格外严格的,在这最初的五天中,根据较严谨的规则,只允许进两餐,分别在瞻礼四(周三),预备日(周五),举行过「预先成圣事奉圣礼」之后。其余的三天中,鼓励那些力所能及的人保持完全的禁食。不过对于无法奉行如此严格斋戒的人,也可以在瞻礼三(周二)瞻礼五(周四)(尽可能不要在瞻礼二(周一))抵暮课礼仪后食用面包,清水,或茶、果汁,不过不可食用经烹调的饭菜。通常在实践这些规则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略微宽松一些。

瞻礼四(周三)和预备日(周五)的两餐须守「克西洛法吉」。它的原义是「干食」。照严格的解释,这是指只可食用以盐和水烹煮的蔬菜,以及水果、干果、面包及蜂蜜。但通常来说,章鱼、墨鱼、鱿鱼、贝类、甲壳类水产品以及植物性的人造黄油(麦淇凌)和其他植物油(橄榄油除外)也被容许在「克西洛法吉」斋日食用。不过下列食品是明确不许食用的:

肉类

动物制品(奶、乳酪、黄油、蛋、动物油脂、肉汁等等)

鱼类(非脊椎动物的水产品不算)

橄榄油和酒(包括所有含酒精的饮料)

在大斋期第二至第六周的周间平日(瞻礼二(周一)至预备日(周五))每天在抵暮课礼仪后可进一餐,且须守「克西洛法吉」。

圣周瞻礼二(周一)至圣周瞻礼四(周三),每日可进一餐,且守「克西洛法吉」。不过也有人在这三天完全禁食,或仅食面包、清水等,一如第一周开始的那几天一样。

圣周瞻礼五(周四)可进一餐,并可同时饮酒和食用橄榄油。

圣周预备日(周五)(主受难日)力所能及的人应该遵从初期教会的榜样,完全禁食,若做不到,可在日落后,或「主的葬礼」礼仪结束后吃些面包,饮水、果汁和茶。

圣周安息日(周六),早晨不可用餐。在举行过「圣瓦西里事奉圣礼」后,若教友们依照古老的习惯,继续留在圣堂里,等待聆听《使徒行实》的诵读;那么为支持他们的体力起见,可让他们吃些面包、果脯,并饮一杯酒。若照现在通常的情形,教友们回家用餐,那么这一餐他们可以饮酒,不过不得使用橄榄油。本安息日(周六)是全年所有的安息日(周六)中,唯一不允许用橄榄油的。

在下列的日子里,「克西洛法吉」的规则可有所放宽:

在大斋期的安息日(周六)和主日(圣周安息日(周六)除外)可照常规在中午和傍晚进两次正餐,同时可饮酒并食用橄榄油,不过不可吃肉、动物制品(动物油、蛋、乳、奶酪等)及鱼类。

在「诞神女福音节」(天使向诞神女报喜节)和圣枝主日,鱼类、酒和橄榄油都可食用,不过肉类和动物制品不可吃。若「天使向诞神女报喜节」恰逢圣周前四日,那么可用酒和橄榄油,不过不可食鱼。若此日正值圣周预备日(周五)或圣周安息日(周六),则可饮酒而不可食鱼及橄榄油。

下列日期若逢大斋期第二至第六周的周间平日,则允许食用酒和橄榄油:

首次及再次寻获圣前驱施浸礼者约安圣首(二月二十四日)

塞凡湖四十殉道圣人(三月九日)

诞神女福音节(天使向诞神女报喜节)前日(三月二十四日)

纪念圣加百列总领天使(三月二十六日)

本圣堂或本修道院的主保庆辰。

大斋期第五周的瞻礼四(周三)和瞻礼五(周四)允许食用酒类和橄榄油,因为这两天要诵唱圣安德烈主教所著的《大圣颂典》。本周的预备日(周五)也允许饮酒(根据某些典籍,同样可以食用橄榄油)因为此日要唱《圣母弗坐词》。

若为了正当的理由,上述的守则是可以变通和宽免的。比如,普通的教友为了学习工作的缘故,在大斋期第一周及圣周的前三天不必完全禁食。除大斋期第一周及圣周外,现在通常允许在大斋期的周间平日吃两餐烹调过的饭菜(所谓烹调过是相对于面包清水而言)。许多教友也被允许在大斋期第二至第六周的瞻礼三(周二)瞻礼五(周四)饮酒,甚而食用橄榄油,少数人也在瞻礼二(周一)吃这两种食品。若为了健康原因,在这几周中也常可得到食鱼的准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