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禮儀 3月30日, 10:00

主显节
主领洗节



被起名为主显节的原因是救世主的洗礼向人们开启了圣灵的伟大机密:上帝天父从天上宣告了圣子,上帝子在圣化的约旦河里受洗,而圣灵以鸽子的样式从天上降到耶稣身上,所有的福音经使徒都可以对此作证。 (马3:13-17; 可. 1: 9-11; 路. 3: 21-22; 约. 1: 33-34)。


节日历史

1月19日(旧历6日)庆祝主领洗节。在主领洗节前日(主显节的前一日)遵守严格的斋戒作为忏悔罪过的标志。在主领洗节前日这天正如其名的在傍晚(第一颗星升起后)食用斋戒菜肴——由小麦和蜂蜜制作的平安粥。
圣化水的大仪式是从耶路撒冷教会开始的,节日这天那里的所有人都到约旦河边去参加纪念救世主受洗的圣化水仪式。在罗斯,这个仪式与严寒的气候不谋而合,所以有了自己的特色:在河川或水库上凿一个被称为约旦洞的窟窿来圣化水。
迷信的信念认为,只要(不痛悔与告解)人浸到约旦洞(冰窟窿)他的所有罪过就被释放了。
多神教常常在主受洗节前日卜卦(和占卜一样),教会认为这是严重的反对上帝的罪过。


节日意义

主领洗或主显节是为纪念耶稣基督在约旦河水里接受前驱先知约翰的洗礼而设立的节日。
从这一时刻开始,主耶稣基督开始了拯救人类的服务,这就是教会在主领洗节期间所纪念的内容。给主施洗的约翰从上帝那里得到吩咐,就是浸泡在水中作为犹太人悔改的标志。耶稣受洗不是因为需要什么悔改和净化。与罪人们一起浸入水中,祂所表示的是希望将他们的罪归给自己并赐给他们救赎。
为纪念该事件,教会每年都会举行大圣化水仪式。圣化水两次:在主显节前日和节日当日圣体礼仪之后。
存在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这两日圣化的水是不同的:一种是主显现的约旦水,一种是领洗水。其实,两种圣水的圣化仪式是一样的,所以在主领洗节前日和主显节当日圣化的水圣化程度是没有区别的。领洗水被称为圣水(阿基阿斯玛),该词来自于希腊语,意思是神圣的。虔诚的人们领取并储存圣水,在整年里饮用和撒房子。


选自宗徒经之提多书(2章11-14节)

11因为,上帝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
12训练我们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过克己、正直、敬虔的生活,
13等候福乐的盼望,并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显现。
14他为我们的缘故舍己,为了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作他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


选自宗徒经之提多书(3章4-7节)

4但到了我们救主上帝的恩慈和慈爱显明的时候,
5他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而是照他的怜悯,借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
6圣灵就是上帝借着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厚厚地浇灌在我们身上的,
7好让我们因他的恩得称为义,可以凭着永生的盼望成为后嗣。


选自福音经之马太福音(3章13-17节)

13当时,耶稣从加利利来到约旦河,到了约翰那里,请约翰为他施洗。
14约翰想要阻止他,说:“我应该受你的洗,你怎么到我这里来呢?”
15耶稣回答他:“暂且这样做吧,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履行全部的义。”于是约翰就依了他。
16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看见上帝的灵降下,仿佛鸽子落在他身上。 17这时,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爱的。”


小赞词(第一调)

主啊,当祢在约旦河受洗之时,对圣三的敬拜显现出
来,因为圣父的声音为祢作证,称祢为爱子,而圣灵则以鸽
子的形象,确认了此言的真理。基督上帝啊,祢已显现并光
照了世界,荣耀归于祢!


副赞词(第四调)

如今祢显现于普世,主啊,祢的光刻印于我们之上,
我们明确宣认并歌颂祢:不可接近之光,祢已到来!

分享: